乙年(2024)四旬期:2024年2月14日(聖灰禮儀) - 2023年3月28日(聖周四黃昏主的晚餐前)

 

「四旬期」,字面意義是指四十天的時期。
今天,四旬期的要素,並不拘泥於四十天之數,而是把四十天齋期與準備復活慶典相連。
這期間,不單只效法並紀念耶穌曠野守齋祈禱,對抗誘惑,
而是應該準備身心善度復活佳節,以紀念基督逾越死亡,光榮復活。
所以,四旬期充滿著除舊迎新的氣息,我們該有認罪及悔罪的誠意,
與候洗者所懷的革新及皈依精神連在一起,使它變成一個充滿喜樂及希望的行動。
四旬期的重點是要聯同基督拒絕魔誘,戰勝罪惡;為慕道者及已領洗的教友都同樣重要。

四旬期所提的事件:
耶穌繼續宣揚天國的福音,為補贖我們的罪而犧牲自己、受難受死。
他勸我們避惡做補贖、潔淨我們的心,以得善終,並和他一起復活。

應發的善情:
要把我自己的本分盡得完善,不論我喜歡與否,要不辭勞苦;
將它結合於耶穌的苦難,奉獻給天主父。

 

lit-4bkgif1.gif (77567 bytes)lit-4bkgif2.gif (79597 bytes)lit-4bkgif3.gif (6292 bytes)lit-4bkgif4.gif (5485 bytes)

 

p2-4agif.gif (58121 bytes)

「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
惟獨事奉他。」
(瑪竇福音4:10)

 四旬期內的禮儀及節日包括有:
  聖灰瞻禮 (星期三•四旬期開始)
 四旬期首主日(為候洗者舉行甄選禮)
 四旬期第三、四、五主日(為候洗者舉行三次考核禮)

  聖若瑟(聖母淨配)瞻禮 (三月十九日)
 

  預報救主降生節 (聖母領報)(三月廿五日)
 2013年預報救主降生節適逢聖周一,故延後於4月8日 慶祝

  基督苦難主日(聖枝主日)(聖週四前的主日)
 四旬期在聖週四黃昏前即告結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有關四旬期詳細資料,請 下載簡報 資料,或參閱以下書籍:

b005.jpg (2771 bytes)《禮者•履也》 b004.jpg (3514 bytes)《踰越》
a011.jpg (3566 bytes)《逾越之旅》 a022.jpg (2766 bytes)《逾越節晚餐》
《主聖餐祭的歷史圖解》 《四旬期及復活期淺釋》

 

 

 

dlcnew.gif (2681 bytes)   dlcheadgifs.gif (20010 byte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