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二十七日


聖雲先(司鐸)(紀念)
St. Vincent de Paul


聖人於1580年,在法國迦斯高,出生於身
農民家庭。1600年晉鐸。1605年,在一次
旅程中,遇上海盜,被囚兩年。逃脫後,
曾任囚犯的隨營司鐸,後在巴黎教區當堂
區主任,全心為貧苦者服務,且組織男女
團體,協助窮人病人;後來得到一些貴婦
的資助,開辦了多間醫院和孤兒院。

 

1625年創立遣使會,專為神職人員的神修
和培育,並以救濟窮人,及福傳為宗旨。
此外,他又在聖女羅依士的協助下,於
1633年創立了仁愛修女會;這是第一個女
修會,在會院之外,照顧窮人病人,開創
修女服務社會的先河。

 

聖人自幼經歷種種逆境,尤其他與許多遭
難者接觸,對人生艱苦,有著深刻的認識
和覺悟,故此,聖人一生關愛貧病、照顧
俘虜、棄嬰、陷入險境的青年、墮落的女
孩、受刑的罪犯,以及瘋子、殘廢者和乞
丐。聖人積極回應時代的需要,成為當時的社會良心,以仁愛戰勝世俗。1660年,聖人安逝於巴黎。

 

聖人因其關心貧病的精神,故被稱為慈善事業的主保。

 

進堂詠
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,因為他給我傅了油,派遣我向貧窮的人傳報喜訊,醫治心靈破碎的人。(路4:18)


集禱經
天主,你賜予聖雲先使徒的品德,使他致力救助窮人,並培育聖職人員;求你恩賜我們充滿聖人的熱心精神,效法他的榜樣,實踐他的教誨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天主召選了世上一無所有的人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:26-31
弟兄們:你們看看你們是怎樣蒙召的:按肉眼來看,你們中有智慧的人並不多,有權勢的人也不多,顯貴的人也不多;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,為羞辱那有智慧的;召選了世上懦弱的,為羞辱那堅強的;甚而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,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,為消滅那些有的,為使一切有血肉的人,在天主前無所誇耀。你們得以結合於基督耶穌內,全是由於天主,也是由於天主,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、正義、聖化者和救贖者,正如經上所記載的:「凡要誇耀的,應因主而誇耀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12:1-2,3-4,5-7,7-8,9
【答】:凡敬畏上主的人,真是有福。
領:凡敬畏上主的人,真是有福!喜歡他誡命的人,真是有福!他的子孫在世上必要強盛,義人的後代必要受到讚頌。【答】
領:他家中必有權勢財產,他的仁義必永遠存留。他富有仁愛,慈悲而又公道,像光明在暗處向義人照耀。
【答】
領:樂善好施的人必蒙受祝福,他以正義處理自己的事務。因為義人永遠不會失足抖顫,他必要受到永遠的紀念。【答】
領:噩耗的凶信,不會使他驚慌,因為他仰賴上主,心志堅強。他的心志堅強,無懼無憂,直到看見他的仇敵蒙羞。【答】
領:他散財賙濟貧苦的人。他的仁義必會萬世留存,他將出人頭地,受人景仰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莊稼固多,工人卻少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9:35-38
那時候,耶穌周遊各城各村,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,宣講天國的福音,治好一切疾病,一切災殃。他一見到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慈心,因為他們困苦流離,像沒有牧人的羊。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莊稼固多,工人卻少,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,來收割他的莊稼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天主,聖雲先曾賴你的恩賜,舉行這神聖奧蹟,並生活出這奧蹟的犧牲精神;求你使我們籍同一聖祭的功效,也能奉獻自己的生活,作為你所悅納的祭品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願你們感謝上主的仁慈,稱頌他給人們所顯的奇蹟,因為他使饑渴的人得到飽飫,使饑餓的人飽享美食。
(詠107:8-9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獲得了天上神糧的滋養,求你使我們樂於響應聖雲先的號召,在他的助佑下,效法你的聖子,向貧窮的人傳布福音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