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二十一日



聖瑪竇(宗徒、聖史)(慶日)
St. Matthew


瑪竇是葛法翁城人,又名肋未,是阿耳斐
的兒子。他被基督召選為宗徒時,是一位
稅吏,但他立即起來,跟隨了耶穌
(瑪9:9-13)。

 

60年左右,他以阿拉美語編寫福音,即後
來「瑪竇福音」的原稿;他毫不忌諱,在
自己的名字加上「稅吏」(瑪10:3),以
彰顯基督是來召罪人,並赦免人的罪過
(瑪9:13);亦只有「瑪竇福音」,記載
耶穌說明:他的血,盟約之血,是為大眾
傾流,以赦免罪過(瑪26:28)。同時,
「瑪竇福音」在開始和結尾,都強調耶穌
基督就是常與我們同在的天主
(瑪1:23; 28:20)。

 

相傳他曾往東方傳教,在波斯殉道。

 

進堂詠
主說: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(瑪28:19-20)

光榮頌

集禱經
天主,你仁慈地揀選了聖瑪竇,使他由稅吏而成為宗徒;求你幫助我們藉他的教導及代禱,忠誠地跟隨基督,一心孝愛你、事奉你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基督賜與一些人作宗徒,一些人作福音的傳播者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4:1-7,11-13
弟兄們:我這在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,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,凡事要謙遜、溫和、忍耐,在愛德中彼此擔待,盡力以和平的聯繫,保持心神的合一,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,正如你們蒙召,同有一個希望一樣。只有一個主,一個信德,一個洗禮;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,他超越眾人,貫通眾人,且在眾人之內。但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,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。就是他賜與這些人作宗徒,那些人作先知,有的作傳福音者,有的作司牧和教師,為服務聖徒,使之各盡其職;為建樹基督的身體,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,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,成為成年人,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9:2-3,4-5
【答】:讚頌天主的聲音傳遍普世。
領: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,穹蒼宣揚他的工程;日與日侃侃而談,夜與夜知識相傳。【答】
領:不是語,也不是言,是聽不到的語言;它們的聲音傳遍普世,它們的言語達於地極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天主,我們頌揚你,我們承認你是主,我們隨同你光榮的宗徒一齊讚頌你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來跟隨我!瑪竇就起來跟隨了耶穌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9:9-13
那時候,耶穌從葛法翁前行,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塈今菕A名叫瑪竇,對他說:「跟隨我!」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。當耶穌在屋塈亢u時,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。法利塞人看見,就對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?」耶穌聽見了,就說: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。你們去研究一下:『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』,是什麼意思;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,我們今天在聖瑪竇的慶日,向你獻上虔誠的祈禱和禮品。你既藉宗徒的宣講堅強了磢滷郱|,求你也不斷以聖言和聖事滋養你的子民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領主詠
主說: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(瑪9:13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聖瑪竇曾在自己家中歡宴救主,我們也在這聖餐中,分享了救恩的喜樂。求你藉這神糧,幫助我們追隨救主基督;他來到世上,不是為召義人,而是為召叫罪人,使眾人藉他而得救。他是天主,和你及聖神,永生永王。亞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