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四日


聖方濟.亞西西(紀念)
St. Francis of Assisi


聖人於1182年,在意大利亞西西,出生於
一個布匹富商之家。他少年時期生活輕浮,
追求享受和逸樂。從軍被俘,獲釋後,又
大病一場,期間反省祈禱,回頭改過,熱
心於賙濟窮人,使他的父親非常不滿。聖
人終在主教面前,與父親立下筆據,捨棄
遺產,並把衣服脫下,送還父親,全心獻
身於天主,實踐福音聖訓,度貧窮的生活,
與窮人為伍。聖人用極嚴謹清苦的生活,
針對社會和教會崇尚奢華的惡習。

 

相傳聖方濟在殘破的聖達彌盎堂祈禱時,
十字架上的耶穌,召叫他重修他的殿宇,
於是,他重修了聖達彌盎堂,後來才了解
是耶穌邀請他,以神貧生活振興教會。

 

1208年,聖方濟在祈禱中,聽到瑪竇福音
所說:「你們在路上,應宣講說:天國臨
近了,病人,你們要治好;……痳瘋病人,
你們要潔淨;……你們不要在腰帶裡備下
金、銀、銅錢;也不要帶兩件內衣。……當人把你們交出時,你們不要思慮:怎麼說……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」(參閱瑪10:7-10, 19-20)。於是,便開始向民眾宣講天主的仁愛。1209年,他召集同道,編寫了簡單的生活規則,互相砥礪。1210年,他把簡單的會規,呈請教宗依諾森三世(1198-1216)批准,教宗起初猶疑不決,但在夢中,見聖人托起要坍塌的拉特朗大殿,遂批准聖人的會規;於是,聖人創立的小兄弟會(今稱方濟會),正式成立。修士們過著貧窮的生活,祈禱,宣講福音,托砵維生。他立下的會規,使度福音勸諭生活的人,受益良多。1212年,聖人又協助聖嘉勒成立了修女會。1221年,又成立教友團體,使在俗的跟隨者獲益。

 

聖人曾遠赴埃及,為向回教徒宣講基督。他得到蘇丹王Malik al-Kamil的禮遇,因為蘇丹以聖方濟為真正的聖人。聖人回到歐洲,見會士激增,出現越軌危機,遂免為其難,重寫會規;這會規於1223年,得教宗何諾略三世(1216-1227)批准。然後聖人便退隱,不問會務。

 

1223年聖誕節,聖人搭建馬槽,以紀念聖子降生,開聖誕節搭建馬槽的先河。1224年,聖人得印耶穌五傷。1226年10月3日,聖人安逝。

 

聖人以徹底神貧和謙遜的精神,革新了教會生活。他酷愛和平及歌頌大自然的榜樣,使人更能以純樸的心親近天主,並以和平的精神待人。他所寫的《太陽歌》,更是膾炙人口。他以簡樸的生活和熱烈的愛火,振興教會及其福傳工作。

 

聖人金句

聖人與萬物一起讚美天主:

「我主,願你因萬物而受讚頌,尤其是因太陽哥哥,它使白天出現,以它的光照耀我們。它是美麗的,光輝燦爛,並向我們談及你,至高的上主。
我主,願你因水妹妹而受讚頌,它很有用、謙虛、寶貴、和純潔……
我主,願你因我們的母親大地而受讚頌,她負載我們,滋養我們,出產許多果實及色彩繽紛的花草……
請你們歌頌和讚美我的天主,並謙虛地稱謝和事奉祂。」《太陽歌》

聖人有關死亡的名言:「願我主受讚美,因為沒有一個生存的人可逃脫肉身死亡姊姊。禍哉!那些在死罪中過世的人!相反的,那些尋求你至聖旨意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第二次的死亡不再使他們受害。」《太陽歌》

聖人有關罪惡的名言:「不是魔鬼釘耶穌在十字架上,而是你和魔鬼一起釘死他,而且當你沈迷於惡習和罪惡時,你再次釘死他。」
(《勸言》5,3)


進堂詠
天主的人——方濟,捨棄產業,成了兩袖清風的窮人,天主卻接待了他。

集禱經
天主,你曾恩賜聖方濟以貧窮的生活和謙遜的精神,維肖維妙地師法了基督;求你賞賜我們也能步武聖人的芳蹤,以喜樂和純樸的愛德生活,忠誠地跟隨你的聖子,引導眾人認識你的仁愛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世界對我來說,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;我對世界來說,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6:14-l8
弟兄們:至於我,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,因為藉著基督,世界對我來說,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;我對世界來說,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。其實,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,要緊的是新受造的人。凡以此為規律而行的,願平安與憐憫降在他們身上,即降在天主的新以色列身上!從今以後,我切願沒有人再煩擾我,因為在我身上,我帶有耶穌的烙印。弟兄們!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,常與你們的心靈同在!亞孟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6:1-2,5,7-8,11
【答】:上主,你是我的產業。
領:天主,求你保佑我,因為我只投靠你。我對天主說:「唯有你是我的上主。」上主,你是我的產業,我的杯爵,我要得你的基業,有你為我守著。【答】
領: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,我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。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,我決不動搖,因他在我右邊。【答】
領: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,唯有在你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,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天國的奧秘啟示給小孩子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1:25-30
那時候,耶穌發言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是的,父啊!你原來喜歡這樣。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;除了父外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人認識父。「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悅納我們的獻禮,並賞賜我們如同聖方濟一樣熱愛十字聖架上的基督,好使我們能相稱地舉行這十字架的奧蹟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領主詠
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(瑪5:3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願我們所領的聖事,使我們充滿你的愛火,並幫助我們效法聖方濟仁愛的精神和使徒榜樣,努力傳揚福音,使萬民獲得救恩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