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普世君王節
Our Lord Jesus Christ the King

 

基督普世君王節,宣示基督救恩的完成。
基督將要為王於普世。他所帶來天主的
國,將要圓滿實現。

 

梵二後,教會把基督普世君王節,放在禮
儀年的最後一個主日,正要強調萬物終要
歸於基督元首,始得圓滿。

 

(1925年12月11日,教宗庇護十一世,鑒
於世俗放任主義、國內和國際戰爭四起,
遂以《建立基督君王節》通諭
Quam Primas)宣布訂定每年十月最後主
日,為「耶穌基督君王?禮」,希望藉此
敬禮,人人尊崇基督為王,停止作亂,世
人得享和平幸福。

 

事實上,耶穌基督為王的概念,已見於主
顯節、耶穌升天節,甚至整個聖周,因為
耶穌戰勝死亡,顯示復活時,他的王權已
體現人間。(斐2:6-11)

 

1969年,梵二禮儀年曆,將「基督君王節」
,改於禮儀年最後一個主日(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)慶祝,作為禮儀年的終向,以示萬物都要在基督權下,獲得圓滿的救贖。(參閱哥1:12-20)

 

進堂詠
被宰殺的羔羊理當享有權能、富裕、智慧、勇毅和尊威;願他獲得榮耀及王權,直到萬世萬代。(默5:12;1:5)


集禱經
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願意藉著你的聖子基督、普世君王,使萬象更新;願從罪惡中被解救的人類,都能事奉你,永遠讚美你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甲年讀經

讀經一(我的羊群啊!關於你們,我要在羊與羊之間,施行審判。)
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 34:11-12,15-17
吾主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,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。猶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樣尋找他的羊,我也怎樣尋找我的羊;我要把那些曾在陰雲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,從那些地方救回來。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,親自使他們臥下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──失落的,我要尋找;迷路的,我要領回;受傷的,我要包紮;病弱的,我要療養;肥胖和強壯的,我要看守;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。
我的羊群啊!關於你們,吾主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在羊與羊,綿羊與山羊之間,施行審判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23:1-2, 2-3, 5, 6
【答】: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實在一無所缺。(詠23:1)
領: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實在一無所缺。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。【答】
領:他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,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。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,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。【答】
領:在我對頭面前,你為我擺設了筵席;在我的頭上傅油,使我的杯爵滿溢。【答】
領:在我一生歲月裡,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;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,直至悠遠的時日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基督將自己的王權交於天主父,好叫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5:20-26,28
弟兄姊妹們:
基督從死者中實在復活了,做了死者的初果。因為死亡既因一人而來,死者的復活也因一人而來;就如在亞當內,眾人都死了,照樣,在基督內,眾人都要復活;不過各人要依照自己的次第:首先是為初果的基督,然後是在基督再來時屬於基督的人,再後纔是結局;那時,基督將消滅一切率領者、一切掌權者和大能者,把自己的王權交於天主父。因為基督必須為王,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在他的腳下。最後被毀滅的仇敵便是死亡;萬物都屈伏於他以後,子自己也要屈伏於那使萬物屈服於自己的父,好叫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我是元始和終結。是現在存在,昔日存在,將來永在的那一位。你們應堅持信仰的恩寵,直到我再來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人子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,把義人和惡人分開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25:31-46
耶穌對門徒說:「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,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,那時,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,一切的民族,都要聚在他面前;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,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: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,山羊在左邊。那時,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:我父所祝福的,你們來罷!承受自創世以來,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!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給了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收留了我: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;我在監裡;你們來探望了我。
那時,義人回答他說:主啊!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,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?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,而收留了你,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?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,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?君王便回答他們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
然後他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:可咒罵的,離開我,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罷!因為我餓了,你們沒有給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沒有給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沒有收留我;我赤身露體,你們沒有給我穿的;我患病或在監裡,你們沒有來探望我。
那時,他們也要回答說:主啊!我們幾時見了你饑餓,或口渴,或作客,或赤身露體,或有病,或坐監,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?那時,君王回答他們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,便是沒有給我做。這些人要進入永罰,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乙年讀經

讀經一(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。)
恭讀達尼爾先知書 7:13-14
我仍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: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,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,走向萬古常存者,遂即被引到他面前。他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、尊榮和國度,各民族、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奉他;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,永存不替,他的國度永不滅亡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93:1, 1-2, 5
【答】:上主為王,以尊威作衣冠。(詠93:1a)
領:上主為王,以尊威作衣冠,上主身著德能,腰束大權。【答】
領:他奠定了大地塵寰,大地塵寰不再搖撼;你的寶座由太初即已建立,你的存在,從亙古即已開始。【答】
領:上主,你的約言,萬分忠實可信,你的殿宇永遠應享神聖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地上萬王的元首使我們成為國度,成為侍奉他的天主和父的司祭。)
恭讀默示錄 1:5-8
耶穌基督是忠實的見證,死者中的首生者,和地上萬王的元首耶穌基督賜與你們。願光榮與權能歸於那愛我們,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,使我們成為國度,成為侍奉他的天主和父的司祭的那位,直到萬世萬代。阿們。看,他乘著雲彩降來,眾目都要瞻望他,連那些刺透了他的人,也要瞻望他,地上的各種族都要哀悼他。的確這樣。阿們。
「我是『阿耳法』和『敖默加』」,那今在、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這樣說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因上主之名而來的,應受讚頌!那要來的我們祖先達味之國,應受讚頌!(瑪11:9,10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說的是,我是君王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18:33b-37
那時候,比拉多對耶穌說:「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耶穌答覆說:「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,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?」比拉多答說:「莫非我是猶太人?你的民族和司祭長把你交付給我,你作了什麼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;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,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,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;但是,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。」於是比拉多對他說:「那麼,你就是君王了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說的是,我是君王。我為此而生,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,為給真理作證:凡屬於真理的,必聽從我的聲音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丙年讀經

讀經一(以色列給達味傅油,立他為以色列王。)
恭讀撒慕爾紀下 5:1-3
那時候,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到赫貝龍,來見達味說:「看,我們都是你的骨肉。以前,連撒烏耳當我們的君王時,也是你率領以色列出入征討;上主曾對你說過:你應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,作以色列的領袖。」
隨後,以色列所有的長老都到赫貝龍來見君王,達味君王就在赫貝龍,當上主的面同他們立了盟約;他們便給達味傅油,立他為以色列王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22:1-2, 3-4, 4-5
【答】:讓我們歡喜進入上主的聖殿。(參閱詠122:1)
領:我喜歡,因為有人向我說: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!耶路撒冷!我們的雙足,已經站立在你的門口。【答】
領:耶路撒冷建築的好似京城,確是內部劃一整齊的京城。各支派,上主的各支派都齊集在那裡。按照以色列的法律稱頌上主的名字。【答】
領:按照以色列的法律稱頌上主的名字。那裡設立了執政的座席,那裡有達味王室的寶位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天父將我們移置在他愛子的國內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1:12-20
弟兄姊妹們:
欣然感謝那使我們有資格,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福分的天父,因為是他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了我們,並將我們移置在他愛子的國內,我們且在他內得到了救贖,獲得了罪赦。
他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,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,因為在天上和在地下的一切,可見的與不可見的,或是上座者,或是宰制者,或是率領者,或是掌權者,都是在他內受造的:一切都是藉著他,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。他在萬有之先就有,萬有都賴他而存在;他又是身體--教會的頭:他是元始,是死者中的首生者,為使他在萬有之上獨佔首位,因為天主樂意叫整個的圓滿居在他內,並藉著他使萬有,無論是地上的,是天上的,都與自己重歸於好,因著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因上主之名而來的,應受讚頌!那要來的我們祖先達味之國,應受讚頌!(瑪11:9,10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紀念我!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3:35-43
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,民眾站著觀望,首領們嗤笑耶穌說:「別人,他救了;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選者,就救他自己罷!」兵士也戲弄他,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,說:「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罷!」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、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: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。」
懸掛著的凶犯中,有一個侮辱耶穌說:「你不是默西亞嗎?救救你自己和我們罷!」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:「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,連天主你都不怕嗎?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我們所受的,正配我們所行的;但是,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。」隨後說:「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紀念我!」耶穌給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: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天父,請接納這個修好的祭獻,並因你聖子基督的功勞,恩賜天下萬民和平合一。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頌謝詞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你堪當接受天地萬物的歌頌,我們應該時時感謝你,我們理當處處讚美你,這實在有助我們獲得救恩。你以喜樂之油,祝聖了你的獨生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立他為永恆的司祭和普世的君王。他在十字架祭壇上犧牲自己,成為修好的無玷祭品,完成了救贖人類的奧蹟;他使一切受造物歸於自己權下,將永久而普遍的神國,即真理與生命的神國、聖德與恩寵的神國、正義仁愛和平的神國,呈獻於你至尊台前。

為此,我們偕同列位天使、總領天使、與天上聖人,永遠歌頌你的光榮,高聲歌唱:

領主詠
上主永遠為王,降福百姓,國泰民安。(詠2:10-11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已領受了永生之糧。求你使我們以服從基督普世君王為榮,他日在天國和他共享永生。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