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四日

聖嘉祿.鮑榮茂(主教)(紀念)
St. Charles Borromeo


聖人在1538年生於意大利。1559年,他榮
獲教律和民法博士學位。1560年,其舅父
——教宗庇護四世(1559-1565),委任他
為樞機和米蘭教務管理員,並任命他作教
廷國務卿。1562年,聖人協助教宗繼續召
開脫利騰大公會議。期間,他父親去世,
但他一心事主,拒絕繼承父親爵位,而將
爵位讓給叔父。聖人於1563年晉鐸,並晉
牧為米蘭總主教。聖人繼續在羅馬,推行
教會各項革新,及草擬要理書。

 

1566年,他回到米蘭,作羊群的善牧,多
次巡視教區,召開6次教省會議,及6次教
區會議,推行革新;又設立主日學,開辦
孤兒院;同時,以身作則,重振神職人員
和教友的道德生活,並開辦教區修院,訂
立院規,成為其他修院的模範。聖人支援
英國境外神職人員的培育,並於1580年,
支援英國神職班,回到英國服務。

 

聖人勉力革新教務,但常遭權貴們的反對,
並曾遭暗殺,幸好只受輕傷。

 

1576年,米蘭發生大瘟疫,總督縉紳都逃離米蘭,但聖人不顧安危,留居城內,主持救助病人災民等工作。聖人獻出全部精力,糾集神職人員和教友,建造許多醫院,並在街道上,搭建祭台,讓病人可從窗口望彌撒。他籌募糧食銀錢,每天供應數千人膳食。為此,他變賣主教府財產,但仍欠下許多債務,最後連自己的床也撥作救濟。

 

1583年,聖人被委以宗座視察員,巡視瑞士。

 

1584年11月3日,聖人手執苦像,喊著:「主啊,我即將前來」,如此安逝。

 

進堂詠
主說:我要為我起起一位忠信的司祭,他要照我的心意行事。(撒上2:35)


集禱經
上主,求你常在你的子民中,保存聖嘉祿的精神,使教會不斷更新,日益肖似基督,並把他的真貌和精神顯示給世人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按我我們各人所受的聖寵,各有不同的恩賜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2:3-13
弟兄們:我因所賜給我的聖寵,告訴你們每一位:不可把自己估計得太高,而過了份;但應按照天主所分給各人的信德尺度,估計得適中。就如我們在一個身體上有許多肢體,但每個肢體都有不同的作用;同樣,我們眾人在基督內,也都是一個身體,彼此之間,每個都是肢體。按我們各人所受的聖寵,各有不同的恩賜:如果是說預言,就應與信德相符合;如果是服務,就應用在服務上;如果是教導,就應用在教導上;如果是勸勉,就應用在勸勉上;施與的,應該大方;監督的,應該殷勤;行善的,應該和顏悅色。愛情不可是虛偽的。你們當厭惡惡事,附和善事。論兄弟之愛,要彼此相親相愛;論尊敬,要彼此爭先;論關懷,不可疏忽;論心神,要熱切;對於主,要衷心事奉。論望德,要喜樂;在困苦中,要忍耐;在祈禱上,要恆心;對聖者的急需,要分擔;對客人,要款待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89:2-3,4-5,21-22,25,27
【答】: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。
領: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恩寵,世世代代親口稱揚你的忠誠。你原說過:「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!」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。【答】
領:我同我揀選的人立了約契,同我的僕人達味起了盟誓:我要永遠鞏固你的後裔,世世代代建立你的寶座。【答】
領:我揀選達味做我的忠僕,也給他傅抹了我的聖油。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,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。【答】
領:我的忠信與仁慈常與他同在,他必因我的名而出人頭地。他要稱讚我說:「你是我的大父,是我救恩的磐石,是我的天主。」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10:11-16
那時候,耶穌說:「我是善牧: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。傭工因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一看見狼來了,便捨棄羊群逃跑,狼就抓住羊,把羊趕散了;因為他是傭工,對羊漠不關心。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。我還有別的羊,不屬於這一棧,我也該把他們引來,他們要聽我的聲音,這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,一個牧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垂視我們為紀念聖嘉祿所獻上的禮品;你既因他善盡牧職,和他卓越的功行而舉揚了他,求你也使我們藉此聖祭,結出善行的美果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主說:我來是為叫你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(若10:10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你藉著聖體聖事賜給我們力量和勇氣;這力量曾使聖嘉祿忠於職守,求你幫助我們效法聖人的善表,一生忠於信仰,熱誠地實踐愛德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