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旬節後首主日

天主聖三主日
The Most Holy Trinity

 

天主聖三節綜合天主對人類的整個救恩奧
蹟:天主聖父創世、天主聖子贖世、天主
聖神聖化世界。

 

「時期一滿,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
來,生於女人,生於法律之下,為把在
法律下之人救贖出來,使我們獲得義子
的地位。為證實你們確是天主的子女,
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
內喊說:『阿爸,父啊﹗』所以你已不
再是奴隸,而是兒子了;如果是兒子,
賴天主的恩寵,也成了承繼人。」
(迦4:4-7)

 

教會亦藉「天主聖三節」,宣認對天主
三位一體的信仰。

 

進堂詠
願光榮歸於父、及子、及聖神,他向我們廣施了仁慈。

集禱經
天主聖父,你派遣聖言來教導我們真理,並賜下聖神聖化我們,使我們得以認識你,造世贖世的真天主,願我們明認三位一體的奧蹟,全心全靈欽崇朝拜你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甲年讀經

讀經一(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。)
恭讀出谷紀 34:4-6,8-9
那時,梅瑟清晨起來,照上主的吩咐,手中拿著兩塊石版,上了西乃山。上主乘雲降下,站在梅瑟身旁,宣告上主的名字。上主從梅瑟面前經過時,宣告說:「雅威、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,緩於發怒,富於慈愛和信實。」梅瑟急忙俯伏在地朝拜說:「上主,如果我確實得你垂青,我主,求你與我們同行;這人民雖然頑固,但是求你寬恕我們的過犯和罪惡,並收納我們成為你的產業。」

答唱詠 達3
【答】:上主,你當受稱揚和讚頌,直到永遠。
領:上主、我們祖先的天主,你應受讚美,當受稱揚和讚頌,直到永遠。你光榮的聖名,應受讚美,當受稱揚和讚頌,直到永遠。【答】
領:你在光榮的聖殿中,應受讚美,當受稱揚和讚頌,直到永遠。【答】
領:你在自己王國的寶座上,應受讚美,當受稱揚和讚頌,直到永遠。【答】
領:你在天使之上,透視深淵,應受讚美,當受稱揚和讚頌,直到永遠。【答】
領:你在穹蒼之上,應受讚美,當受稱揚和讚頌,直到永遠。【答】

讀經二(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,天主的慈愛,聖神的共融,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13:11-13
弟兄們:你們要喜樂,要努力追求完美,要接受勸勉,要同心合意,要和睦相處。這樣,賜予仁愛與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。你們要以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。這裡的眾聖徒都問候你們。
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,天主的慈愛,聖神的共融,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,就是歸於那今在、昔在、及將來永在的天主!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天主不惜賜下自己的獨生子,使世界藉著他而得救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3:16-18
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。其實,天主派遣子來到世上,不是為審判世界,而是為使世界藉他而得救。信他的不被審判;不信的,已經被審判了,因為他沒有信天主獨生子的名字。

乙年讀經

讀經一(天上地下,只有上主是天主,再沒有別的神。)
恭讀申命紀 4:32-34,39-40
梅瑟對人民說:「你且考察在你以前過去的世代,從天主在地上造了人以來,由天這邊到天那邊,是否有過像這樣的大事,是否聽過像這樣的事?是否有一民族,如同你一樣,聽到了天主由火中說話的聲音,還仍然活著?或者,是否有過一個神,以災難、神蹟、奇事、戰爭、強力的手、伸展的臂和可怕的威能,企圖將某一民族由另一民族中領出來,如上主你們的天主在埃及於你們眼前,對你們所做的一切一樣?所以今日你該知道,且要牢記在心:天上地下,只有上主是天主,再沒有別的神。你應遵守他的法令和誡命,就是我今日所訓示與你的,好使你和你的後代子孫得享幸福,在上主你的天主永久賜給你的土地內、能以久住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33:4-5,6,9,18-19,20,22
【答】: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,真是有福!
領: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,他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;他愛護正義和公理,他的慈愛瀰漫大地。【答】
領:因天主的一句話,諸天造成;因上主的一口氣,萬象生成。因為他一發言,萬有造成,他一出命,各物生成。【答】
領:請看,上主的眼睛常關注敬畏他的人,他的雙目常眷顧靠他仁慈的人,為使他們的性命,脫免死亡,使他們在饑饉時,生活如常。【答】
領:我們的靈魂仰望著上主,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;上主,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,有如我們對你所存的期待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你們所領受的聖神,使你們作義子,因此,我們呼號:「阿爸,父呀!」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8:14-17
弟兄姊妹們:
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,都是天主的子女。其實你們所領受的聖神,並非使你們作奴隸,以致仍舊恐懼;而是使你們作義子。因此,我們呼號:「阿爸,父呀!」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證:我們是天主的子女。我們既是子女,便是承繼者,是天主的承繼者,是基督的同承繼者;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,也必要與他一同受光榮。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光榮歸於父、及子、及聖神,就是歸於那今在、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。(參閱默1:8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28:16-20
那時,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,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。他們一看見他,就朝拜了他,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。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,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丙年讀經

讀經一(大地還沒有創造以前,我已受生。)
恭讀箴言 8:22-31
天主的智慧這樣說:「上主自始即拿我作他行動的起始,作他作為的開端:大地還沒有形成以前,遠自太古,從無始我已被立;深淵還沒有存在,水泉還沒有湧出以前,我已受生;山嶽還沒有奠定,丘陵還沒有存在以前,我已受生。那時,上主還沒有創造大地、原野、和世上土壤的原質。
「當他建立高天時,我已在場;當他在深淵之上劃出穹蒼時,當他上使穹蒼穩立,下使淵源固定時,當他為滄海劃定界限,令水不要越境,給大地奠定基礎時,我已在他身旁,充作技師。那時,我天天是他的喜悅,不斷在他前歡躍,歡躍於塵寰之間,樂與世人共處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8:4-5,6-7,8-9
【答】:主,我們的主!你的名號在普世何其美妙!
領:當我抑觀你手指創造的穹蒼,和你在天上佈置的星辰月亮,世人算什麼,你竟對他懷念不忘?人子算什麼,你竟對他眷顧周詳?【答】
領:你使他稍微遜於天神,以尊貴光榮作他冠冕,使他統治你手的造化,將一切放在他的腳下。【答】
領:所有的羊和牛,與野外的走獸,天空的飛鳥和海裡的魚類,及種種游泳於海道的水族。【答】

讀經二(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天主的愛,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,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5:1-5
弟兄姊妹們:
我們既因信德成義,便是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與天主和好了。藉著耶穌我們得因信德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,並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而歡躍。不但如此,我們連在磨難中也歡躍,因為我們知道:磨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望德,望德不叫人蒙羞,因為天主的愛,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,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光榮歸於父、及子、及聖神,就是歸於那今在、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。(參閱默1:8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聖神要把由我所領受的,傳告給你們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16:12-15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,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。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,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,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,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。他要光榮我,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,傳告給你們。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為此我說: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、我們的天主,我們呼求你,請你聖化這些禮品,使我們藉著這些獻禮,成為你所悅納的永恆祭品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頌謝詞
主、聖父,全能永生的天主!你應受天地萬物的歌頌;我們應該時時感謝你,處處讚美你,這實在有助我們獲得救恩。你和你的獨生子及聖神,只是一個主、一個天主;不是單獨一位,而是三位一體。我們因著你的啟示,堅信確認你的光榮和你聖子的光榮與聖神的光榮,毫無差別。因此承認真實永恆的天主時,我們頌揚三位分明、本體唯一、尊威均等。這就是眾天使與總領天主,以及天上神聖所讚美的,他們朝朝暮暮,無時或息地歡呼:

領主詠
為證實你們確是天主的子女,天主派遣了自己兒子的聖神,到我們心中,呼喚說:「阿爸,父啊!

領聖體後經
三位一體的永生天主,我們欽崇你,但願我們的信德和所領受聖事,使我們身心獲得救恩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