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二日

聖亞大納修(主教、聖師)(紀念)
St. Athanasius

 

聖亞大納修是東方四大聖師之首。

聖人約在公元295年,生於北非亞歷山大
城的望族。他與聖安當熟悉,受過良好的
信仰培育,後領受執事聖秩;任亞歷山
大城主教助理時,出席尼西亞大公會議
(325年),其後繼承主教職。

聖人因攻斥亞略異端,竭力維護基督天
主性的信道,曾六次遭受流放之苦。他
為闡明並維護教會的正統道理,著作甚
豐。其中,他在《論道成人身》(54, 3)
曾說:「原來天主子成了人,是為使我
們成為天主。」聖人於373年安逝。

聖亞大納修是非殉道主教,受人敬禮的
第一人。

教會三大信經之一,所謂聖亞大納修信
經,雖成文於第五或第六世紀之後,但
仍以亞大納修為名,可見他在教義史上
的地位。

 

聖人金句

「因著聖神,我們有分於天主。因著有分於聖神,我們成了天主本性的分享者。因此,誰身內住有聖神,誰就分享天主的生命。」(《致賽拉標書》1,24)

 

進堂詠
在集會中,上主叫他開口發言,使他充滿上智聰敏之神,給他穿上光榮的長袍。亞肋路亞。(德15:5)


集禱經
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恩賜聖亞大納修主教智慧和勇氣,使他維護你聖子是與聖父同性同體的真理。求你使我們因聖人的教導和助佑,不斷增加對你的認識和孝愛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)
恭讀聖若望一書 5:1-5
親愛的諸位: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,是由天主所生的;凡愛生他之父的,也必愛那由他所生的。幾時我們愛天主,又遵行他的誡命,由此知道我們真愛天主的子女。原來愛天主,就是遵行他的誡命,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,因為凡是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;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誰是得勝世界的呢?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?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37:3-4,5-6,30-31
【答】:義人的口傾吐智慧。
或詠唱「亞肋路亞」
領:你該信賴上主,致力善行,你必安居樂土,享受康寧。你只管在上主內歡喜,他必滿全你心的意願。
【答】
領: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,寄望於他,他必使之成就。他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,他必使你的仁義如日中天。【答】
領:義人的口傾吐智慧,他的舌頭講論公義。天主的法律在他心田,他的腳步必堅定不偏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,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0:22-25
那時候,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為了我的名字,要被眾人惱恨;唯獨堅持到底的,才可得救。但是,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,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;我實在告訴你們:直到人子來到時,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。「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,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的;徒弟能如他的師傅一樣,僕人能如他的主人一樣,也就夠了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在今天聖亞大納修的紀念日,我們向你呈獻禮品,求你悅納,並幫助我們效法聖人的榜樣,維護信仰的完整,勇於為真理作證,以獲得永生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主說:我要牧放我的羊群,使他們安息。亞肋路亞。


領聖體後經
全能的天主,我們偕同聖亞大納修,堅信你唯一聖子是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;求你增強我們的信德,並使我們藉著聖體聖事,常常獲得滋養及保護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