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周

慶祝基督犧牲自己救贖人類的最隆重一周

聖周以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聖枝主日
(基督苦難主日)開始

聖周四早上 祝聖聖油

 

 

逾越節三日慶典

逾越節(復活主日),按尼西亞大公會
議(325年)規定,是春分之後,首次月
圓之後的主日。

聖周四晚上 主的晚餐

聖周五 救主受難紀念

聖周六 耶穌安眠墓中

耶穌復活主日 守夜禮儀 ( 星期六夜間舉
        行,黎明前要完成 )
        施行入門聖事

        日間彌撒

 

(聖周禮儀讀經及禱文,見禮儀委員
會網頁專頁)

 

 

基督苦難主日 (聖枝主日)

 

祝聖樹枝禱文

全能永生的天主,求你降福這些樹枝,賜我們現在歡欣跟隨基督君王,將來能藉著他進入永恆的耶路撒冷。他是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天主,我們仰望你,求你增強我們的信德,我們今天手執樹枝歡迎凱旋的基督,願我們能在他內結出聖善的果實。他是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 

聖周四 主的晚餐

 

集禱經

天主,你的唯一聖子在受難前的晚餐中,把萬古常新的祭獻、愛的聖宴交給教會;我們現在正參與這晚餐,願我們從這偉大的聖事中,獲取完美的愛德和豐富的生命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 

聖周五 救主受難紀念

 

集禱經

上主,你的聖子基督為我們傾流聖血,建立逾越奧蹟。求你記念你的仁慈,常常護佑我們、聖化我們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天父,你以聖子基督的苦難,使人類免遭原罪的遺害,解除死亡的羈絆;雖然我們本性像似原祖,求你助佑我們,仰賴你恩寵的聖化,肖似基督。他是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 

 耶穌復活主日、守夜禮儀 (聖周六 日落之後)

 

逾越頌

天上的眾天使,請歡欣踴躍!
天地萬物,請歡樂歌舞;
為了偉大君王的勝利, 請吹起救恩的號角!

普世萬民,請愉也高歌!因為永生君王的光輝照亮了你。
全球人類應醒覺,因為世界的標記已被驅除!

慈母聖教會,喜樂吧!因為如此燦爛的光輝,裝飾著妳!
天下萬民,請共聚一堂,歡欣踴躍!

領:願主與你們同在。
答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
領:請舉心向上。
答:我們全心歸向上主。

領:請大家感謝主,我們的天主。
答:這是理所當然的。

我們全心全靈、同聲讚頌無形無狀的全能天主聖父,稱揚他的唯一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這實在是理所當然的;因為基督代我們,向聖父還清了亞當的罪債,並為我們受苦犧牲,免除了我們應受的處罰。

現在正是我們的逾越慶典:真正的逾越節羔羊已為我們作了犧牲,他的寶血祝聖了我們,保護我們闔家平安。

在這一夜,你拯救了我們的祖先——以色列子民;你幫助他們逃難埃及,安然渡過紅海。

在這一夜,你藉火柱的光芒,驅散了罪惡的黑暗。

在這一夜,普世基督徒,遠離了邪惡,滌除了罪污,恢復了聖寵,加入聖者的行列。

在這一夜,耶穌基督摧毀了死亡的鎖鍊,凱旋地走出了陰府。

的確,若得不到你的救贖,我們的人生便毫無價值了。

聖父,你對我們的眷愛,令人驚訝;你對我們的寵愛,無法估計:為了拯救奴婢,你竟然捨棄了你的愛子。

亞當之罪賴基督的死亡一筆勾消,啊!天主的救恩高深莫測;亞當的罪反而成了必要!

使人因禍得福的罪啊!你竟然為人帶來了如此偉大的救主。

啊,這真是有福的一夜,因為只有它才知道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時刻!

這就是經上所載的那一夜:黑夜有如白晝一樣光明,照亮了我,使我陶醉!

這真是神聖的一夜:它為我們驅逐邪惡,滌除罪過,使墮落者痛改前非,給憂苦者帶來喜樂;它消除仇恨,克服了罪惡的勢力,帶來真正的和平。

這真是有福的一夜,天地共融,天主和人類和好如初。

在這充滿恩寵的一夜,聖父,請接納我們的讚頌,收納教會的晚祭。

上主,我們把這蠟燭奉獻給你,為光榮你的聖名,願它猶如馨香的祭獻,蒙受你的悅納;願它的光芒驅除長夜的黑暗,加入星辰的行列,照耀四方,直到曉明之星的昇起。這永遠照耀我們的曉明之星,就是你的聖子基督;他已從死者中復活,光照普世;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

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