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七日

聖伯爾都亞及聖斐尼絲(殉道)
(紀念)
Ss. Perpetua and Felicity

 

聖斐尼絲是聖伯爾都亞的女僕。兩人均是
慕道者。於公元203年賽外黎王教難時,在
非洲迦太基,連同其他三位慕道者一起殉
道。

 

被捕時,聖斐尼絲是一位快要臨盆的孕
婦;聖伯爾都亞則剛誕下孩子。兩人雖
經家人勸阻,仍堅貞不屈,遂在聖斐尼
絲生下孩子後,雙雙被投入獸籠內受刑,
後以斬決殉道。

 

兩位聖婦與聖西彼廉主教,同為迦太基
的著名殉道者,且於羅馬感恩經中同受
紀念。

 

 

進堂詠
義人的災難雖多,上主卻救他免禍;把他的一切骨骸保全,連一根也不容許折斷。(詠34:20-21)

集禱經
天主,聖伯爾都亞及聖斐尼絲兩位殉道者,曾為了愛你而捨身成仁,視死如歸;求你因她們的轉禱,使我們對你的敬愛,日益加深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無論是死亡或生活,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8:31-39
弟兄們:面對這一切,我們可說什麼呢?若是天主偕同我們,誰能反對我們呢?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,反而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了,豈不也把一切與他一同賜給我們嗎?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?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?誰能定他們的罪?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,現今在天主右邊,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?那麼,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?是困苦嗎?是窘迫嗎?是迫害嗎?是饑餓嗎?是赤貧嗎?是危險嗎?是刀劍嗎?正如經上所載:『為了你,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,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。』然而,靠著那愛我們的主,我們在這一切事上,大獲全勝,因為我深信:無論是死亡,是生活,是天使。是掌權者,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,是有權能者,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,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,都不能使我們興天主的愛相隔絕,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24:2-3,4-5,7-8
【答】:我們像掙脫獵人羅網的小鳥。
領:若不是上主保佑我們,當世人起來攻擊我們,並向我們發洩怒火時,必會活活將我們吞食。【答】
領:世人的攻擊就像淹沒我們的水禍,流過我們頸項的洪波;又像洶湧澎湃的狂浪,早已將我們淹沒消減。【答】
領:羅網被扯破了,我們自然逃掉。我們的救助是仰賴上主的名,上天和下地都是由神所造成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我來不是為帶平安,而是帶刀劍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0:34-39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不要以為我來,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;我來不是為帶平安,而是帶刀劍,因為我來,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,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,兒媳脫離自已的婆母;所以,人的仇敵,就是自己的家人。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;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。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,不配是我的。誰獲得自己的性命;必要喪失性命;誰為我的緣故,喪失了自己的性命,必要獲得生命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,我們為紀念你光榮的兩位殉道聖女,向你呈獻禮品,求你悅納;願這獻禮,促使我們以犧牲的精神,不斷為你而生活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領主詠
主說: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(若15:13)

領聖禮後經
上主,我們領受了天上神糧的滋養,在基督內成為一體;求你賞賜我們永遠保持對基督的敬愛,並使我們效法殉道者聖伯爾都亞及聖斐尼絲的榜樣,勇敢地克服一切考驗,以報答基督無限的愛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