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十九日

聖若瑟(聖母淨配)(節日)
St. Joseph, husband of the Blessed
Virgin Mary

 

聖若瑟是聖母淨配,及聖家之長,在聖經
中稱作義人(瑪1:18-25),是天主救恩計
劃的合作者。

 

第八世紀,在東方已有聖若瑟的敬禮。

 

1481年教宗西斯篤四世,已在羅馬慶祝
這瞻禮。

 

1621年教宗額我略十五世,定3月19日為
大聖若瑟瞻禮,通令普世慶祝。

 

1870年教宗庇護九世尊大聖若瑟為聖教
會總主保。

 

中國教會也以大聖若瑟為中國主保。

 

進堂詠
請看,那忠信又精明的管家,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務。(路12:42)

光榮頌

集禱經
全能的天主,你從開始就把救主基督及他的母親瑪利亞,託付給聖若瑟照顧。求你恩賜你的教會,在聖若瑟的護祐之下,忠實履行你聖子所託付的救世使命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。)
恭讀撒慕爾紀下 7:4-5,12-14,16
那時候,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:「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,上主這樣說: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,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,即你所生的兒子;我必鞏固他的王權。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;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。我要作他的父親,他要作我的兒子。
「你的家室和王權,在我面前永遠存在,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89:2-3, 4-5, 27,29
【答】:他的後裔必定要永遠興隆。
領: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,要世世代代親口稱揚磢漫噪菕C你原說過:「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!」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。【答】
領:我同我揀選的人立了約契,向我的僕人達味起了盟誓,我直到永遠鞏固你的後裔,世世代代將你的寶座建立。【答】
領:他要稱讚我說:『你是我的大父,是我救恩的磐石,是我的天主。』我同他永遠保持我的慈愛,我同他立的約,永不得破壞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亞巴郎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4:13,16-18,22
弟兄們:許給亞巴郎和他後裔的恩許,使他作世界的承繼者,並不是藉著法律,而是藉著因信德而獲得的正義。
為此,一切都是由於信德,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,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一切後裔堅定不移,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,而且也為那有亞巴郎信德的後裔,因為他是我們眾人的父親,正如經上所載:『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』;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天主面前,就是在叫死者復活,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,作我們眾人的父親。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,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,正如向他所預許的:『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。』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主耶穌,我們讚美光榮你。
眾:主耶穌,我們讚美光榮你。
領:上主,居住在你的殿宇,常讚美你的,真是有福。
眾:主耶穌,我們讚美光榮你。

福音(任選一篇)
1. (若瑟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作了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:16,18-21,24
雅各伯生若瑟,瑪利亞的丈夫,瑪利亞生耶穌,他稱為基督。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: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,在同居前,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。她的丈夫若瑟,因是義人,不願公開羞辱她,有意暗暗地休退她。當他在思慮這事時,看,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:「達味之子若瑟,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,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,是出於聖神。她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,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。」若瑟從睡夢中醒來,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2. (看,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41-51
耶穌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。他到了十二歲時,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。過完了節日,他們回去的時候,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,他的父母並未發覺。他們只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,遂走了一天的路程;以後,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他。既找不著,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。過了三天,才在聖殿塈鋮鴗F他。他正坐在經師中,聆聽他們,也詢問他們。凡聽見他的人,對他的智慧和對答,都驚奇不止。他們一看見他,便大為驚異,他的母親就向他說:「孩子,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?看,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什麼尋找我?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媔隉H」但是,他們不明白他對他們所說的話。他就同他們下去,來到納匝肋,屬他們管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信經

獻禮經
天主,聖若瑟曾經忠誠地為你那生於童貞瑪利亞的獨生子服務,求你使我們也能像他一樣,心地純潔,忠信地事奉你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領主詠
好!善良忠信的僕人,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!(瑪25:21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今天歡度聖若瑟的節日,又領受了生命之糧。求你常常護祐我們,使我們善用篚蝯鳩畯怐漁朽f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