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二十四日

聖若翰洗者誕辰(節日)
The Nativity of St. John the Baptist

 

慶生不慶死是教會慶祝聖人的原則,因
為死亡是重生於天上。只有耶穌基督、
聖母瑪利亞及聖若翰洗者,才慶祝他們
的誕生,因為他們的誕生是天主救世計
劃的一環。

 

按路加所載,聖若翰洗者是天主恩賜給
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之子;依撒伯爾是
聖母的表姊,故此,聖若翰洗者是耶穌
的表兄。

 

聖若翰在母胎中時,已因瑪利亞胎中的
基督而歡躍(路1:44)。

 

聖若翰在約但河宣講悔改的洗禮,準備
人迎接基督的來臨,故被稱為「若翰洗
者」、「主的前驅」。

 

他向自己門徒指出耶穌是天主的羔羊、除免世罪者,並鼓勵他們跟隨基督(若1:29, 35-37; 3:27-30)。耶穌稱他比先知還大(路7:26)。最後聖人在黑落德手中殉道。

 

進堂詠
有一個人,名叫若翰,是天主派遣來的,他來是要為光作證,並為上主準備一個合意的民族。(若1:6,7;路1:17)

光榮頌

集禱經
天主,你揀選了聖若翰洗者,幫助你的子民善作準備,以迎接基督的來臨;求你賜與你子民內心的喜樂,並引領所有信友走上救恩與平安的道路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我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9:1-6
諸島嶼,請聽我!遠方的人民,請靜聽!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,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。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,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,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,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。他對我說:你是我的僕人,是我驕矜的「以色列」。但是我說:「我白白勤勞了,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;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堙A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。」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,天主是我的力量。那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僕人,將雅各伯領回到他前,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前的上主,如今說:「你作我的僕人,復興雅各伯支派,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,還是小事,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39:1-3,13-15
【答】:上主,我稱謝你,因為你奇妙地創造了我。
領:上主,你鑒察了我,也認清了我:我或坐或立,你全然認清了我,你由遠處已洞悉我的思考。我或行走或躺臥,你已先知,我的一切行動,你完全熟悉。【答】
領:你造成了我的五臟六腑,你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。我讚美你,因我被造,驚奇神奧,磢漱u作,千奇萬妙!我的生命,你全知曉。【答】
領:我何時在暗中構形,我何時在母胎造成,我的骨骸,你全知情。【答】

讀經二(這救恩之道正是給我們賜下的。)
恭讀宗徒大事錄 13:22-26
保祿說:「天主給以色列人立了達味為君王,天主為他作證說:我找到了葉瑟的兒子達味,他是一個合我心意的人,他要履行我的一切旨意。天主按照恩許,從他的後裔中給以色列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。若翰在他來臨以前,先向全以色列民宣講了悔改的洗禮。及至若翰將完成自己的任務時,說道:我不是你們所猜想的那位,但是,看,他在我以後要來,我不配解他腳上的鞋。諸位仁人弟兄,亞巴郎的子孫和你們敬畏天主的人!這救恩之道正是給我們賜下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至於你,我兒,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,因為你要作上主的前驅,為他預備道路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若翰是他的名字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1:57-66,80
依撒伯爾滿了產期,就生了一個兒子。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,都和她一同歡樂。到了第八天,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,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。他的母親說:「不,要叫他若翰。」他們就同她說:「在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。」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勢,看他願意叫他什麼。他要了一塊小板,寫道:「若翰是他的名字。」眾人都驚訝起來。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,遂開口讚美天主。於是,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敬畏之情;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,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,說:「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?」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。這小孩漸漸長大,心神堅強。他住在荒野中,直到他在以色列人前出現的日期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信經

獻禮經
上主,聖若翰洗者曾預報世界救主的來臨,並指出他已在人間;我們今天慶祝聖人的誕辰,歡欣地將這禮品呈獻在你的祭台上,求你悅納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頌謝詞
主、聖父,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藉著主基督,時時處處感謝你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。
在聖若翰的誕辰,我們一同歌頌你的偉大,因為你在所有生於婦女的人當中,以特殊的光榮提拔了若翰,揀選他作你聖子基督的前驅。他在出生以前,已因人類救主的駕臨而歡躍;他的誕生更帶給人類莫大的喜樂。在所有先知中,你唯獨揀選他向世人指出了除免世罪的羔羊;他洗滌了創立洗禮的基督,使流水因基督而獲得聖化;他又流血捨生,為基督作了最徹底的見證。
為此,我們隨同所有天使和聖人聖女,歌頌你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由於我們天主的慈懷,旭日才由高天向我們照耀。(路1:78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今天你的教會因聖若翰洗者的誕生而歡躍;求你使我們藉著飽饗天主羔羊的盛宴,而滿懷信德,承認若翰所預報的基督是人類生命的再造者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