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三十一日

聖依納爵.羅耀拉(司鐸)(紀念)
St. Ignatius of Loyola


聖人在1491年出生於西班牙羅耀拉的望
族。他按家族傳統,在王宮中充當侍衛,
又入營從戎。1521年受傷;在治傷靜養
期間,閱讀有關耶穌生平和聖人傳記,
而徹悟皈依天主。1522年,他到Montserrat
本篤會隱修院,朝聖靜思和懺悔;他決
意棄俗苦修,將佩劍掛於Montserrat聖母
祭台側。1523年到羅馬、耶路撒冷苦修,
並想歸化回教徒;後來,他為了更好為
有需要者服務,遂回國讀書,又赴巴黎
攻讀神學,並召集同道。1534年8月15日,
他與七位同道在巴黎本篤會隱修院,矢
發神貧、貞潔,且特別服從教宗的聖願,
又矢志要到聖地朝聖,及傳福音。1537年,
他們在威尼斯晉鐸,但因戰亂,已無望
到聖地,故他們返回羅馬,把自己交給
教宗差遣。1540年,教宗正式批准成立
耶穌會,而依納爵任總會長,且在1541年
4月22日,矢發永願。聖人於1556年安逝
羅馬。

 

聖依納爵所創立的耶穌會,其宗旨是愈
顯主榮,完全服從教宗,為教會服務。
聖人從事使徒事業,成效卓著;又著書
立說、訓練會士,其弟子和會士對教會之革新,功不可?。聖人所著「神操」一書,為靈修輔導和退省神功的經典之作。


聖人金句

「任何善良的基督徒,對別人的言語應該寧願加以保護,而不輕易譴責;如果無法保護,就該詢問那說話的人有甚麼意思。倘若他懂錯了,便該用愛心糾正他;如果這還不夠,便該用一切適當的方法,使他明白,而彌補缺點。」(《神操》22)


進堂詠
上天、地上和地下的一切,一聽到耶穌的名字,無不屈膝叩拜;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,以光榮天主聖父。
(斐2:10-11)

集禱經
天主,你為愈顯你聖名的光榮,在教會內揀選了聖依納爵;求你使我們今世藉他的幫助和榜樣,能努力奮鬥,將來在天上也能和他一起獲得永生的榮冠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無論作什麼,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作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0:31-11:1
弟兄們:你們或吃或喝,或無論作什麼,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作。你們不可成為猶太人,或希臘人,或天主的教會跌倒的原因,但要如我一樣,在一切事上使眾人歡喜,不求我自己的利益,只求大眾的利益,為使他們得救。你們該效法我,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34:2-3,4-5,6-7,8-9,10-11
【答】: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。
領: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,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;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,顧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。
【答】
領: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,讓我們齊聲頌揚他的名字。我尋求了上主,他聽了我的祈求: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,將我救出。【答】
領:你們瞻仰他,要喜形於色,你們的面容,絕不曾羞愧。卑微的人一呼號,上主立即俯允,並且救拔他脫離一切的苦辛。【答】
領:在那敬畏上主的人四周,有上主的天使紮營護守。請你們體驗,請你們觀看: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!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。【答】
領:上主的聖民,你們該敬畏上主,因敬畏他的人,不曾受到窮苦。富貴的人竟成了赤貧,忍飢受餓;尋求上主的人,卻不缺任何福樂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如不捨棄一切所有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14:21-33
那時候,有一大夥人與耶穌同行,耶穌轉身向他們說:「如果誰來跟隨我,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、母親、妻子、兒女、兄弟、姊妹,甚至自己的性命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不論誰,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在我後面走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
「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,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,是否有力完成呢?免得他奠基以後,竟不能完工,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笑他:說:這個人開始建造,而不能完工。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,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,能否以一萬人,去抵抗那領著兩萬來攻打他的呢?如果不能,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,派遣使節去求和平的條款。同樣,你們中不論是誰,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、天主,願我們在聖依納爵的紀念日所獻上的禮品,能蒙你悅納;並求你藉這神聖奧蹟,確實地聖化我們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領主詠
主說: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(路l2:49)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為紀念聖依納爵,以感恩的心向你奉上讚頌之祭;求你藉此聖祭,激勵我們熱誠地為你服務,並永遠光榮你的聖名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