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十一日

聖本篤(院長)(紀念)
St. Benedict


 

聖人在公元480年左右,生於意大利諾西
亞。在羅馬受教育,18歲棄俗,在蘇比
亞各度隱修生活。

 

聖人本意是獨修,但後來,德名遠播,
欲從學者,接踵而來,遂改變初衷,為
了善與人同,遂接收生徒,組成隱修團
體,建立了12座修院,開創西方隱修院
的模式,並以祈禱和工作,作隱修生活
的重點。

 

後往加西諾山潛修,建立著名的隱修
院。這隱修院,後來更成為西方道德
文化的搖籃。

 

他撰寫會規(聖本篤會規),以日課
祈禱作為隱修生活的時序,平衡祈禱、
工作、學習、獨修與團體生活,為西
方各處隱修院所遵循,故此,人稱之
為西方隱修之祖。

 

聖人於547年3月21日安逝。但自第八世紀以來,許多地區都在7月11日舉行他的紀念日。

 

本篤會隱修士,在內修基礎上,修德不忘工作,除自身修養外,也積極參與有益於社會的服務,故此,本篤會在文化保存和建設上,功不可沒,尤其在教會禮儀更新和教育上,貢獻極大。


聖人的名言:「你要祈禱和勞作。」(《聖本篤會規》20,48)



進堂詠
這些聖人都獲得了上主的降福,和拯救者天主的慈愛,因為他們是尋求上主的一代。(詠24:5-6)


集禱經
天主,你使聖本篤成為傑出的導師,為我們樹立了祈禱和工作的榜樣;求你幫助我們聽從他的教導,熱誠地事奉你,遵循你的誡命,愛你在萬有之上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專心尋求睿智。)
恭讀箴言 2:1-9
我兒,你若接受我的話,把我的誡命存在心中,側耳細聽智慧,專心尋求睿智;你若呼求明哲,揚聲召尋睿智;你若尋求她如尋求銀子,搜索她如搜索寶藏,你必能領悟什麼是敬畏上主,也能明白什麼是認識天主。因為恩賜智慧的是上主,知識和睿智都出自他的口。他給正直的人保留了救援,又是行為誠實者的護盾。他護守正直人的行徑,他保衛虔誠者的道路;這樣,你必能明瞭仁義和公平,明瞭正直和一切向善的道路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34:2-3,4-5,6-7,8-9,10-11
【答】: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。
領: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,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;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,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。
【答】
領: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,讓我們齊聲頌揚他的名字。我尋求了上主,他聽了我的祈求: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,將我救出。【答】
領:你們瞻仰他,要喜形於色,你們的面容,絕不羞愧。卑微的人一呼號,上主立即俯允,並且救拔他脫離一切的苦辛。【答】
領:在那敬畏上主的人四周,有上主的天使紮營護守。請你們體驗,請你們觀看: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!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。【答】
領:上主的聖民,你們該敬畏上主,因敬畏他的人,不會受到窮苦。富貴的人竟成了赤貧,忍飢受餓,尋求上主的人,卻不缺任何福樂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,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19:27-29
那時,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:「看,我們捨棄了一切,跟隨了你;那麼,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,在重生的世代,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,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,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;並且,凡為我的名,捨棄了房屋、或兄弟、或姊妹、或父親、或母親、或妻子、或兒女、或田地的,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,並承受永生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仁慈地收納我們在這聖本篤慶辰所獻上的禮品,並幫助我們追隨聖人的芳表,不斷地尋覓你、事奉你,以獲得團結與平安的恩惠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請你們體驗,請你們觀看: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!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。(詠34:9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領受了這聖事,獲得永生的保證;求你使我們遵循聖本篤的訓誨,忠誠地為你服務,並以真誠的愛德,去愛我們的兄弟姊妹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