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六日後主日

主受洗節 (慶日)
The Baptism of the Lord

主受洗節本來是主顯節的內容之一;梵二
後,成為結束聖誕期的節日,也是常年期
的開始,因為主的受洗,是他公開傳教生
活的開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進堂詠
耶穌受洗後,忽然天為他開了,聖神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他上面;又有聲音由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(瑪3:16-17)

光榮頌

集禱經
全能永生的天主,當基督在約但河受洗,聖神降臨他身上時,你隆重宣布他是你的愛子;我們也曾藉水和聖神重生,成為你的子女,求你幫助我們常能奉行你的旨意,得到你的歡心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天主,你的唯一聖子以我們血肉之軀出現,與我們相似。求你也藉著他,改造我們的內心,使我們相似他。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聖道禮

信經

獻禮經
上主,你今天向我們顯示你的愛子;他曾動了憐憫的心,滌除世上的罪惡。求你悅納你子民的獻禮,使它成為你愛子的祭獻。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主受洗節頌謝詞
主,聖父,全能永生的天主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。

你以在約但河所發生的奇妙奧蹟,向我們揭示新的洗禮。你自天上發言,使我們確信你的聖言,已居住人間。聖神藉鴿子的形象降下,使我們認識你的僕人基督,已傅上喜樂之油,被派遣向貧窮的人傳報喜訊。

為此,我們聯同天上的天使,時時歌頌你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甲年讀經

讀經一(這就是我喜愛的僕人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2:1-4,6-7
上主這樣說:請看我扶持的僕人,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!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,叫他給萬民傳報真道。他不呼喊,不喧嚷,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。破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心,他不吹滅,他將忠實地傳報真道。他不沮喪,也不失望,直到他在世上奠定了真道,因為海島都期待著他的教誨。「我,上主,因仁義召叫了你,我必提攜你,保護你,立你作人民的盟約,萬民的光明,為開啟盲人的眼目,從獄中領出被囚的人,從牢裡領出住在黑暗的人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29:1-2; 3-4; 3,9-10
【答】:上主必以平安祝福他的人民。(詠29:11)
領:天主的眾天使,請讚美上主,請將讚美光榮,歸於上主。請將主名的榮耀,歸於上主。請穿上聖潔的華服,朝拜上主。【答】
領:上主的聲音響徹水面,上主臨到澎湃的水面。上主的聲音具有威權,上主的聲音具有莊嚴。【答】
領:天主雷鳴在顯示莊嚴;凡在他殿中的都齊聲高呼:「光榮」。上主坐在洪水之上,上主永遠高坐為王。
【答】

讀經二(天主以聖神傅了納匝肋的耶穌。)
恭讀宗徒大事錄 10:34-38
那時候,伯多祿說:「我真正明白了:天主是不看情面的;凡在各民族中,敬畏他而又履行正義的人,都是他所中悅的。他藉耶穌基督——萬民之主——宣講了和平的喜訊,把這道先傳給以色列子民。你們都知道: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,從加里肋亞開始,在全猶太所發生的事: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,傅了納匝肋的耶穌,使他巡行各處,施恩行善,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,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忽然天開了,有聖父的聲音說: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他!(參閱谷9:7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耶穌受洗後,看見天主聖神來到他上面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3:13-17
那時候,耶穌由加里肋亞,來到約但河若翰那裡,為受他的洗;但若翰想要阻止他,說:「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,而你卻來就我嗎?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你暫且容許罷!因為我們應當這樣,以完成全義。」 於是若翰就容許了他。耶穌受洗後,立時從水裡上來,忽然天為他開了。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他上面;又有聲音由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乙年讀經
(福音必用乙年,其他讀經可選用甲年。)

讀經一(你們要到水泉來,細心聽我,必將獲得生命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5:1-11
上主說:「凡口渴的,請到水泉來!那沒有錢的,也請來罷!請來買不花錢,不收費的酒和奶!你們為什麼為那些不能充飢的東西花錢,為那些不足果腹的東西浪費薪金呢?你們若細心聽我,你們就能吃到豐美的食物,你們的心靈必因飽享佳餚而喜悅。
「你們如果走近我,側耳聽我,你們必將獲得生命;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,即誓許於達味的恩惠。看,我立了你為萬民的證人,為列國的領袖與主宰。看哪!你要召見你不認識的民族;不曾認識你的民族,也要奔向你;這都是為了那光榮你的、以色列的聖者、上主你的天主的緣故。
「趁可找到上主的時候,你們應尋找他;趁他在近處的時候,你們應呼求他。罪人應離開自己的行徑,惡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,來歸附上主,好讓上主憐憫他。來歸附我們的天主吧!因為他是富於仁慈的。
「因為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,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:上主的斷語。就如天離地有多高,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,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,也有多高。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,不再返回原處,只有灌溉田地,使之生長萌芽,償還播種者種子,供給吃飯者食糧;同樣,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,也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;反之,它必實行我的旨意,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依12:2-3; 4; 5-6
【答】: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。(依12:3)
領:天主是我的救援;我依靠他,決不畏懼,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歌頌,他確是我的救援。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。【答】
領:你們應稱頌上主,呼號他的名!將他的作為宣告於萬民,稱述他崇高的名號。【答】
領:請歌頌上主,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;這事應該遍傳天下。熙雍的居民,你們應歡呼高唱,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作證的有三,就是聖神、水及血。)
恭讀聖若望一書 5:1-9
親愛的:
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,是由天主所生的;凡愛生他之父的,也必愛那由他所生的。幾時我們愛天主,又遵行他的誡命,那就知道我們也愛天主的子女。原來愛天主,就是遵行他的誡命,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,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;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誰得勝世界呢?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?
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,他不但以水,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;並且有聖神作證,因為聖神是真理。原來作證的有三:就是聖神,水及血,而這三者是一致的。人的證據,我們既然接受,但天主的證據更大,因為天主的證據,就是他為自己的兒子作證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」(參閱若1:29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)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1:7-11
那時候,若翰宣告說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後來,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。我以水洗你們,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。」
在那些日子裡,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,在約但河受了若翰的洗。他剛從水裡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;此時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丙年讀經
(福音必用丙年,其他讀經可選用甲年)

讀經一(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,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40:1-5,9-11
「你們安慰,安慰我的百姓罷!」 你們的天主說。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知心的話,並向她宣告:她的苦役已期滿,她的罪債已清償,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,已由上主手中,承受了雙倍的懲罰。有一個呼聲喊說:「你們要在曠野,預備上主的道路,在荒野,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!一切深谷要填滿,一切山陵要剷平,隆起的要削為平地,崎嶇的要闢成坦途!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,凡有血肉的,都會看見:這是上主親口說的。」
給熙雍傳喜訊的啊!請登上高山!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!請大聲疾呼!高呼罷!不要畏懼!向猶大各城報告說:你們的天主來了!吾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,他的手臂獲得了勝利;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,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。他必如牧羊人,牧放自己的羊群,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,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,溫良地帶領哺乳的母羊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04:1-2; 3-4; 24-25; 27-28; 29-30
【答】:我的靈魂,請你向上主頌讚!(詠104:1)
領:上主我的天主,你偉大無比,你以尊威作衣冠;你身披光明,好像披上外氅;你展開蒼天,有如帳棚。
【答】
領:你在水上建築你的宮殿;你造了雲彩,作你的戰車。你以風為翼,向前飛馳;你發出暴風,作你的使者;你以火燄,作你的隨員。【答】
領:上主,你的化工,何其繁浩,全是你以智慧所創辦;你創造的萬物,充滿大地。看,汪洋大海,一望無際,其中水族,不可數計,大小生物,浮游不息。【答】
領:這一切生物,都仰望你,希望你按時給牠們飲食。你賜下食物,牠們便會收集;你張開雙手,牠們便得飽飫。【答】
領:你若隱藏你的面容,牠們便驚惶失措;你若停止牠們的呼吸,牠們就要死去,歸於原來的灰土。你一噓氣,萬物化生,你使大地,更新復興。【答】

讀經二(耶穌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,救了我們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鐸書 2:11-14; 3:4-7
親愛的:
天主拯救眾人的恩寵已經出現,教導我們棄絕不虔敬的生活,和世俗的貪慾,有節制地、公正地、虔敬地在今世生活,期待所希望的幸福,和我們偉大的天主及救主耶穌基督光榮的顯現。他為我們捨棄了自己,是為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,並洗淨我們,使我們能成為他的選民,叫我們熱心行善。
當我們救主天主的良善,和他對人的慈愛出現時,他救了我們,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,而是出於他的憐憫,藉著聖神所施行重生和更新的洗禮,救了我們。這聖神,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,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,好使我們因他的恩寵成義,本著希望,成為永生的承繼人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若翰說:比我強的那一位要來;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。(參閱路3:16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當耶穌受了洗,祈禱時,天開了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3:15-16,21-22
那時,百姓都在期待【默西亞】,為此,人人心中推想: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。若翰便向眾人說道:「我固然以水洗你們,但是,比我強的那一位要來,就是解他的鞋帶,我也不配。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。」
眾百姓受洗後,耶穌也受了洗;當他祈禱時,天開了;聖神藉著一個形象,如同鴿子,降在他上邊;並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領主詠
若翰說:「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(若1:32,34)

領主後經
上主,我們飽饗了神聖的食糧,求你仁慈地幫助我們,忠實聽從你的唯一聖子,好使我們成為你名副其實的子女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