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二十四日

聖方濟各沙雷氏(主教、聖師)
(紀念)
St. Francis de Sales

 

聖人於1567年出生於法國撒瓦省。晉鐸
後,立即為復興本鄉教會而積極工作。
後任日內瓦主教,對所屬的聖職人員及
信眾,不但言教身教,樹立真正善牧的
模範,並且著書立說,促進信眾的信德
生活。1622年12月28日安逝於法國里昂,
但於1月24日安葬於安內西。

 

查聖人的性情本是暴躁激烈的,且心神
也過度活潑急劇,但得天主助佑,經多
年的修養和克制,竟變成一位慈祥和氣,
宅心仁厚而可親的長者。

 

 

 

 

聖人金句

有關個人與天主愛的計劃合作,聖人說:「(天主)並不願意每一個人遵守所有的勸諭,但只當遵守因愛德的要求,符合不同個人、時間、機會、能力的那些勸諭。因為愛德是一切德行、誡命、勸諭的皇后。總括一句,愛德給予一切法律,及基督徒行為各自的位置、秩序、時間和價值。」(《論天主的愛》8,6)

進堂詠
賢明之士要發光,有如穹蒼的光輝;那些引導多人歸於正義的人,要永遠發光如同星辰。(達12:3)


集禱經
天主,你曾使聖方濟各沙雷氏為拯救人靈而捨己為人,與人同甘共苦;求你恩賜我們效法聖人的榜樣,常能歡欣地為弟兄姊妺服務,以顯示你的溫良慈愛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我向外邦人宣布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3:8-12
弟兄們:我原是一切聖徒中最小的,竟蒙受了這恩寵,得向外邦宣布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,並光照一切人,使他們明白,從創世以來,即隱藏在創造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祕,為使天上的率領者和掌權者,現在藉著教會,得知天主的各樣智慧,全是按照他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劃;所以只有在基督內,我們才可藉著對他所懷的信德,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,進到天主面前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37:3-4,5-6,30-31
【答】:義人的口傾吐智慧。
領:你該信賴上主,致力善行,你必安居樂土,享受康寧。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,他必滿全你心的意願。
【答】
領: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,寄望於他,他必使之成就。他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,他必使你的仁義如日中天。【答】
領:義人的口傾吐智慧,他的舌頭講論公義。天主的法律在他心田,他的腳步必堅定不偏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而稱你們為朋友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15:9-17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正如父愛了我,同樣我也愛了你們;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。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愛內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。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,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。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。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。我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,我都顯示給你們了。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派你們去結果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;如此,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賜給你們。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:你們應該彼此相愛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你曾以奇妙的方式,點燃聖方濟各沙雷氏的心火,使人充滿你的溫良慈愛;今天我們為紀念他而向你獻上禮品,求你也以聖神的愛火,灼熱我們的心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我們所宣講的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,他就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。(格前1:23-24)


領聖體後經
全能永生的天主,感謝你給我們聖體聖事的恩賜,求你垂允我們,使我們在世上能效法聖方濟各沙雷氏的溫良和藹,將來也在天上獲享永福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