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一日

天主之母瑪利亞 (節日)
The Blessed Virgin Mary,
Mother of God

 

早於431年厄弗所大公會議,已宣認天主
之母(誕神女)的信道,強調耶穌基督
是真天主,也是真人。天主子耶穌基督
為了我們的得救,從天降下;他因聖神,
由聖母瑪利亞取得肉軀,而成為人。

 

同時,這信道也闡明天主的救世計劃,
也需要人的合作。聖母瑪利亞,也就是
天主救世計劃的合作者;她是我們的典
範。

 

1931年教會為紀念厄弗所大公會議1500
周年,遂把「天主之母」慶日,移於聖
誕後第八天(一月一日)慶祝。


(一月一日本來是羅馬神Janus的狂歡節
日,教會移風易俗,以「天主之母節」
取而代之。)

 

進堂詠
今天真光照耀我們,因為上主為我們誕生了;他將被稱為神奇的謀士、強有力的天主、永遠之父、和平之王,他的王權沒有終結。(參閱依9:2,6;路1:33)


集禱經
天主,你使童貞瑪利亞孕育了我們的救主,給人類帶來永恆的救恩。求你使我們體驗聖母的代禱,因為藉著她,我們才得到生命之源——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我心降福皈依我的人。)
恭讀戶籍紀 6:22-27
上主訓示梅瑟說:「你告訴亞郎和他的兒子說:你們應這樣祝福以色列子民說:『願上主祝福你,保護你;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,仁慈待你。願上主轉面垂顧你,賜你平安。』這樣,他們將以色列子民歸我名下,我心祝福他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 

答唱詠 詠67:2-3,5-6,8
【答】:願天主憐憫我們、降福我們。
領:願天主憐憫我們,並祝福我們;以自己的慈愛容光照耀我們!【答】
領:為使世人認識他的道路,萬民得知他的救贖。【答】
領:萬民都要踴躍歡欣,你以正義統治世人,且在地上領導萬民。【答】
領:天主,願萬民都稱頌你,願列邦都讚美你!【答】
領:願天主給我們祝福,願萬民都敬畏天主!【答】

 

讀經二(天主派遣他的兒子來﹐生於女人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4:4-7
弟兄們:時期一滿,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,生於女人,生於法律之下,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贖出來,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。為證實你們確實是天主的子女,天主派遣了自己兒子的聖神,到我們心內喊說:「阿爸,父啊!」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,而是兒子了;如果是兒子,賴天主的恩寵,也成了承繼人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在古時,天主曾多次並以各種方式,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;但在這末期,
  他更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牧人找到了瑪利亞、若瑟和那躺在馬槽中嬰兒。滿了八天,孩子取名耶穌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16-21
那時候,牧人們急忙去了白冷,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,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。他們看見以後,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,傳揚開了,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。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,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,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。滿了八天,孩子應受割損,遂給他起名叫耶穌,這是他降孕母胎前,由天使所起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天主,一切美好的事物都由你開始,也因你的仁慈而達於圓滿。在今日天主之母的慶節,我們歡欣慶祝,因為你的恩寵開展在我們身上;求你使我們來日也能在你的恩寵中,得享圓滿的喜樂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 

童貞榮福瑪利亞頌謝詞(童貞榮福瑪利亞的母親身分)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。

在這卒世童貞榮福瑪利亞的慶辰,我們讚美你、稱頌你、顯揚你。她藉聖神的庇蔭,孕育了你的獨生子,保持著童貞的榮耀,給世界帶來永久的光明——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

藉著他,你的天使讚美你的尊威;天上的宰制者、掌權者、異能者和色辣芬天使,也欽崇你、敬畏你、歡躍慶賀你。求你恩准我們聯同他們,謙恭地同聲讚頌:


領主詠
耶穌基督昨天、今天、直到永遠,常是一樣。(希13:8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在今天的慶節,我們有幸宣認卒世童貞榮福瑪利亞是你聖子的母親,也是教會之母。願我們歡欣領受的天上神糧,幫助我們邁向永生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