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月五日

聖亞加大(貞女、殉道)(紀念)
St. Agatha

 

聖女大約在羅馬德西烏斯皇教難時,在西
西里島加大尼亞殉道;其敬禮於第六世紀
就列入羅馬禮中。

 

聖女與聖則濟利亞、聖路濟亞和聖依搦
斯,同為教會初期四大殉道貞女。

 

相傳聖女矢志為主守貞,但當時地方長
官垂涎她的姿色,竭力追求,因遭聖女
拒絕,遂施刑威迫聖女背主,曾使鴇母
敗壞她的貞操,不遂,遂割去她的雙乳,
聖女仍不屈,最後聖女經多次酷刑,死
於獄中。

 

 

 

進堂詠
這位聖女為恪守天主的誡律,奮鬥到底,不懼怕惡人的言詞;因為她站立在堅固的磐石上。


集禱經
上主,殉道者聖亞加大曾善度貞潔的生活,並為信仰犧牲性命,獲得了你的歡心。求你因聖女的轉求,使我們也能忠信地事奉你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天主召選了世上愚妄的人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:26-31
弟兄們:你們看看你們是怎樣蒙召的:按肉眼來看,你們中有智慧的人並不多,有權勢的人也不多,顯貴的人也不多;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,為羞辱那有智慧的;召選了世上懦弱的,為羞辱那堅強的;甚而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,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,為消滅那些有的,為使一切有血肉的人,在天主前無所誇耀。你們得以結合於基督耶穌內,全是由於天主,也是由於天主,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、正義、聖化者和救贖者,正如經上所記載的:『凡要誇耀的,應因主而誇耀。』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31:3-4,6,8,16,17
【答】:上主,我將我的靈魂託於你的掌握。
領:上主,你是我避難的磐石,獲救的城堡。因為你是我的磐石,我的城堡,為你的名,求你引導我,指教我。【答】
領:我將我的靈魂託於你的掌握,上主,忠實的天主,你必拯救我。我要因你的慈愛喜樂歡暢,因為你會俯視了我的慘狀,體會了我心靈所受的悲傷。【答】
領:我的命運全掌握於你手,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手,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蝖C求以你的慈容,光照你僕,求以你的仁慈把我救出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如果你們為了基督的名字,受人辱罵,便是有福的,因為光榮的神,即天主的神,就安息在你們身上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誰若為我的緣故而喪失自己的性命,這人必能救得性命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9:23-26
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。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喪失性命;但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,這人必能救得性命。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,卻喪失了自己,或賠上自己,為他有什麼益處呢?誰若以我和我的話為恥,將來人子在自己的光榮,和父及眾聖天使的光榮中降來時,也要以這人為恥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聖亞加大曾以熱誠的愛,為你受苦至死,獲得殉道的榮冠。求你降福、聖化我們為紀念她而呈獻的禮品,並燃起我們對你的愛火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主說: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。(瑪16:24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但願我們所領受的聖體聖血,帶給我們堅強的力量,使我們如同殉道者聖亞加大一樣,忠信地事奉你,並能克勝生活中的艱難困苦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