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八日慶期內主日

聖家節
The Holy Family of Jesus, Mary
and Joseph

 

教會建立了聖家節,為強調基督降世成人,
帶給我們家庭的最佳模範,讓我們效法聖
家的榜樣。

 

 



 

 

 


 

進堂詠
他們在白冷的時候,瑪利亞分娩的日期滿了。(路2:6)

光榮頌

集禱經
天主,你以聖家作我們家庭生活的美好榜樣。求你幫助我們的家庭,培養出同樣的美德,終身以愛互相維繫,將來也能在你天上的家園歡聚,永享幸福。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你的聖子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聖道禮
在主日,念信經

 

甲年讀經

讀經一(敬畏上主的人,必孝敬父母。)
恭讀德訓篇 3:3-7,14-17
上主願意父親受兒女的尊敬,且確定了母親對子女的權利。孝敬父親的人,必能補贖罪過,且能戒避罪惡;在祈禱之日,必蒙應允。孝敬母親的人,就如積蓄珍寶的人。孝敬父親的人,必在子女身上獲得喜樂;當他祈禱時,必蒙應允。孝敬父親的,必享長壽;聽從上主的,必使母親得到安慰。
我兒,你父親年老了,你當扶助他;在他有生之日,不要使他憂傷。若他的智力衰弱了,你要對他有耐心,不要因你年富力強就藐視他;因為,對父親的孝愛,是不會被遺忘的,天主必要赦免你的罪過,復興你的家庭。你對母親的接納,必獲賞報;天主必依公義,建立你的家庭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28:1-2; 3; 4-5
【答】:敬畏上主、在他的道路上行走的人,就算有福!(詠128:1)
領:不拘你是誰,只要你敬畏上主,在他的道路上行走,就算有福!你能吃你雙手賺來的食物,你便實在幸運,也萬事有福!【答】
領:你的妻子住在你的內室,像一株葡萄樹結實纍纍;你的子女圍繞著你的桌椅,相似橄欖樹茂密的枝葉。【答】
領:的確,誰敬畏上主,必有這樣的祝福!惟願上主由熙雍聖山,向你祝福,使你一生得見耶路撒冷的福祿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基督徒的家庭生活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3:12-21
弟兄姊妹們:
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,所愛的聖者,穿上憐憫的心腸、仁慈、謙卑、良善和含忍;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,要彼此擔待,互相寬恕;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。在這一切之上,尤該有愛德,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。還要叫基督的平安,在你們心中作主;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,也是為此,所以你們該有感恩之心。要讓基督的話,充分地存在你們內,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,以聖詠、詩詞和屬神的歌曲,在你們心內,懷著感恩之情,歌頌天主。你們無論作什麼,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,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,藉著他感謝天主聖父。
作妻子的,應該服從丈夫,如在主內所當行的。作丈夫的,應該愛妻子,不要苦待她們。作子女的,應該事事聽從父母,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。作父母的,不要激怒你們的子女,免得他們灰心喪志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要叫基督的平安,在你們心中作主;要讓基督的話,充分地存在你們內。
(哥3:15,16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2:13-15,19-23
賢士們離去後,看,上主的天使托夢顯現於若瑟說:「起來,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,住在那裡,直到我再通知你,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,要把他殺掉。」若瑟便起來,星夜帶了嬰孩和他的母親,退避到埃及去。留在那裡,直到黑落德死去。這就應驗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:「我從埃及召回了我的兒子。」
黑落德死後,看,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夢顯現於若瑟,說:「起來,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,往以色列去,因為那些謀殺孩子性命的人死了。」他便起來,帶了孩子和他的母親,進了以色列地域;但是一聽說阿爾赫勞繼他父親黑落德作了猶太王,就害怕到那裡去;夢中得了指示後,便退避到加里肋亞境內,去住在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中,如此應驗了先知們所說的話:「他將稱為納匝肋人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
乙年讀經
(福音必用乙年,其他讀經可選用甲年)

讀經一(你親生的兒子要做你的承繼人。)
恭讀創世紀 15:1-6;21:1-3
在那一天,有上主的話在神視中對亞巴郎說:「亞巴郎,你不要怕,我是你的盾牌;你得的報酬必很豐厚!」亞巴郎說:「我主上主!你能給我什麼?我一直沒有兒子;繼承我家業的,是大馬士革人厄里厄則爾。」亞巴郎又說:「你既沒有賜給我後裔,那麼只有一個家僕來作我的承繼人。」有上主的話答覆他說:「這人決不會是你的承繼人,而是你親生的,要做你的承繼人。」
上主遂領他到外面,說:「請你仰觀蒼天,數點星辰,你能夠數清嗎?」繼而對他說:「你的後裔也將這樣。」 亞巴郎相信了上主,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。
上主照所許的,眷顧了撒辣;上主對撒辣實踐了他所說的話。撒辣懷了孕,在天主所許的時期,給年老的亞巴郎生了一個兒子。亞巴郎為撒辣給他所生的兒子,起名叫依撒格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05:1-2; 3-4; 6-7; 8-9
【答】:他是我們的天主,他永遠信守自己的盟約。(參閱詠105:7,8)
領:請眾感謝上主,呼號他的聖名;請眾在萬民中,宣揚他的功行。請眾歌頌他,詠讚他,傳述他的奇妙化工。【答】
領:請你們以他的聖名為光榮;願尋求上主的人,樂滿心中。請眾尋求上主和他的德能,要時常不斷追求他的儀容。【答】
領:天主的僕人亞巴郎的後裔,上主揀選的雅各伯的兒子!上主是我們的天主,他的統治遍及普世各處。【答】
領: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,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;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,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諾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亞巴郎、撒辣及依撒格的信德。)
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1:8,11-12,17-19
弟兄姊妹們:
因著信德,亞巴郎一蒙召選,就聽命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去了;他出走時,還不知道要到那裡去。因著信德,連石女撒辣,雖然過了適當的年齡,也得到懷孕生子的能力,因為她相信那應許者是忠信的。為此由一個人,且是由一個已接近死亡的人,生了子孫,有如天上的星辰那麼多,又如海岸上的沙粒,那麼不可勝數。
因著信德,亞巴郎在受試探的時候,獻上了依撒格。亞巴郎就是那承受了恩許的人;原來天主曾向他說過:「只有由依撒格所生的,纔稱為你的後裔」,但他仍獻上了自己的獨生子;因為他深信天主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,為此,他又得回了依撒格,以作預像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天主在古時,曾多次,並以多種方式,藉著先知,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。但在這末期,他藉著自己的兒子,對我們說了話。天主立了他為萬有的承繼者,並藉著他,造成了宇宙。(希1:1-2)
眾:亞肋路亞。

【長式】
福音(孩子漸漸長大,充滿智慧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22-40
按梅瑟的法律,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,耶穌的父母——若瑟和瑪利亞,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,去獻給上主,就如上主法律上所記載的:「凡開胎首生的男性,應祝聖於上主。」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,獻上祭品: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。
那時,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,名叫西默盎。這人正義虔誠,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,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。他曾蒙聖神啟示: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,決見不到死亡。他因聖神的感動,進了聖殿;那時,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,要按照法律的慣例為他行禮。西默盎就雙臂接過他來,讚美天主說:
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因為我親眼看見了,你在萬民前準備好的救援: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,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。」嬰孩耶穌的父親和母親,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。
西默盎祝福了他們,又向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興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。至於你,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,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。」
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,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,已上了年紀。她出閣後,與丈夫同居了七年,以後就守寡,直到八十四歲。她齋戒祈禱,晝夜事奉天主,總不離開聖殿。正在那時候,她也前來稱謝天主,並向所有希望耶路撒冷得到救贖的人,講論這孩子。
耶穌的父母按照上主的法律,辦完了一切,便返回了加里肋亞,他們的本城納匝肋。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,充滿智慧,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【短式】
福音(孩子漸漸長大,充滿智慧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22,39-40
按梅瑟的法律,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,耶穌的父母──若瑟和瑪利亞,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,去獻給上主。他們按照上主的法律,辦完了一切,便返回了加里肋亞,他們的本城納匝肋。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,充滿智慧,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丙年讀經
(福音必用丙年,其他讀經可選用甲年)

讀經一(撒慕爾一生是屬於上主的。)
恭讀撒慕爾紀上 1:20-22,24-28
時候到了,亞納就懷了孕,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撒慕爾,說:「因為他是我向上主求得的。」
約過了一年,她的丈夫厄耳卡納和全家上史羅去,向上主奉獻年祭,並還所許的願。亞納卻沒有上去,因她對丈夫說:「等孩子斷了乳,我要帶他去,將他奉獻給上主,以後他要永遠住在那裡。」
撒慕爾斷乳後,亞納便帶著小孩和一頭三歲的牛,一『厄法』麵和一皮囊酒,來到史羅上主的聖殿﹔孩子還很小。他們祭殺了牛以後,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面前,對他說:「我主,請聽!我主,就如你活著那樣真實,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上主的那個婦人。那時,我為得到這孩子而祈禱,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,所以,我現在把他獻於上主,他一生是屬於上主的。」 亞納便把他留在上主那裡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84:2-3; 5-6; 9-10
【答】:上主,居住在你的殿宇,真是有福!(參閱詠84:5)
領:萬軍的上主,你的居所是多麼可愛!我的靈魂渴慕及緬懷上主的宮殿。我的心靈及我的肉身,歡躍於生活的天主。【答】
領:上主,居住在你的殿宇,常讚美你的,真是有福!那以你作為自己的助佑,一心嚮往你的人,真是有福!【答】
領:萬軍的上主,求你俯允我的請求;雅各伯的天主,求你側耳傾聽!天主,我們的護盾,求你眷顧,請垂顧你的受傅者。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們名副其實是天主的子女。)
恭讀聖若望一書 3:1-2,21-24
可愛的諸位: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,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,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。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,是因為不認識父。可愛的諸位,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,但我們將來如何,還沒有顯明;可是我們知道:一顯明了,我們必要相似他,因為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。可愛的諸位,假使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,在天主前便可放心大膽;那麼我們無論求什麼,必由他獲得,因為我們遵守了他的命令,行了他所喜悅的事。他的命令就是,叫我們信他的子耶穌基督的名字,並按照他給我們所出的命令,彼此相愛。那遵守他命令的,就住在他內,天主也住在這人內,我們所以知道他住在我們內,就是藉他賜給我們的聖神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上主,請開啟我們的心,使我們專心聆聽你聖子的教訓。(宗16:14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他們在聖殿裡找到了耶穌,當時耶穌正坐在經師們當中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41-52
每年逾越節,耶穌的父母必往耶路撒冷去。耶穌到了十二歲時,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。過完了節日,他們回去的時候,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;他的父母並未發覺。他們只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,遂走了一天的路程;以後,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他。既找不著,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。過了三天,纔在聖殿裡找到了他。他正坐在經師中,聆聽他們,也詢問他們。凡聽見他的人,對他的智慧和對答,都驚奇不止。他們一看見他,便大為驚異。他的母親就向他說:「孩子,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?看,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什麼找我?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?」但是,他們不明白他對他們所說的話。他就同他們下去,來到納匝肋,屬他們管轄。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。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,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,漸漸地增長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 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悅納我們的獻禮,並因童貞聖母和聖若瑟的轉求,堅固我們的家庭,使我們時常在你的恩寵及平安中生活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聖誕期頌謝詞之一、二或三

領主詠
從此智慧在地上出現,與世人共相往還。(巴3:38)

領主後經
至仁慈的天父,你以天上的神糧堅強了我們。願我們時時效法聖家的榜樣,彼此扶持,共同經歷世間的試煉,日後與聖家同享永恆的幸福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可舉行隆重降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