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月三日

聖方濟•沙勿略(司鐸)(慶日)
St. Francis Xavier

 

聖人在1506年生於西班牙。1525年,在巴
黎讀書時,與聖依納爵結為好友。1530年,
考取學位,任教於巴黎大學。聖人為了福
音的話:「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,卻賠上
了自己的靈魂,為他有什麼益處?」
(瑪16:26)大受感動,願意棄俗傳教,加
入依納爵所興起的團體,1534年,一行七
人矢發神貧、貞潔,且特別服從教宗的聖
願,又矢志到聖地朝聖和傳福音。1537年,
聖人在威尼斯晉鐸,但因戰亂不能到聖地,
折返羅馬,與依納爵等,把自己交給教宗
差遣。

 

1540年,聖人被派往遠東傳教。1541年啟
程,1542年抵印度。1545年往馬六甲,直
到1548年,在南亞一帶傳教。1549年抵達
日本,勸化多人歸正。

 

1551年,因見日本嚮往中國文化,故願往
中國傳教,好使受中國文化影響的眾民族
皈依基督。1552年,遙望中國大陸,在上
川島離世。此年正是利瑪竇在意大利出生。

 

聖人為福傳亞洲,肩負各種艱苦,實在是福傳者的榜樣。教會立聖人為傳教區的主保。


進堂詠
請在列邦中,傳述上主的光榮;請在萬民中,宣揚他的奇功,因為上主偉大,應受讚美。(詠96:3-4)


集禱經
天主,你曾藉聖方濟•沙勿略的宣講,引導了眾多子民皈依你,求你賞賜我效法聖人芳表,充滿著聖人同樣的熱誠,充滿同樣的熱誠,幫助萬民藉教會的作證,共沾福音的恩許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
亞孟。

讀經一(我若不傳福音,就有禍了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9:16-19,22-23
弟兄們:我若傳福音,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,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;我若不傳福音,我就有禍了。假使我自願作這事,便有報酬;若不自願,可是責任已委託給我。這樣看來,我的報酬是什麼呢?就是傳佈福音時白白地去傳;不享用我在傳福音上所有的權利。我原是自由的,不屬於任何人;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,為贏得更多的人。
對軟弱的人,我就成為軟弱的,為贏得那軟弱的人;對一切人,我就成為一切,為的是總要救些人。我所行的一切,都是為了福音,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17:1,2
【答】: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。
領:列國萬民,請讚美上主,一切民族,請歌頌上主。【答】
領:因為他的仁愛厚加於我們,上主的忠誠必要永遠常存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們往全世界去宣傳福音。)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16:15-20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,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;但不信的必被判罪。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:因我的名軀逐魔鬼,說新語言,手拿毒蛇,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,也決不受害;按手在病人身上,可使人痊愈。」
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,就被接升天,坐在天主的右邊。他們出去,到處宣講,主與他們合作,並以奇蹟相隨,證實所傳的道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在今日聖方濟•沙勿略的慶辰,我們獻上禮品,求你收納,並恩賜我們效法聖人,不辭勞苦,熱心拯救人靈,為福音作有效的見證,引領眾人歸向你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主派遣門徒,向各城各地傳報說: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。(參閱路10:1,9)


領聖體後經
天主,你曾以聖體聖事燃起聖方濟•沙勿略的救靈熱火,求你也同樣激勵我們的心志,幫助我們以相稱的生活,回應你的召收,來日能偕同聖人,共享你為忠僕們準備的賞報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