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明感恩祭

 

進堂詠
今天真光照耀我們,因為上主為我們誕生了;他將被稱為神奇的謀士、強有力的天主、永遠之父、和平之王,他的王權沒有終結。(參閱依9:2,6;路1:33)

光榮頌

集禱經
全能的天主,你的聖言降生成人,使我們沐浴在他的新光之中。求你幫助我們,將照耀內心的信仰,在日常言行中流露出來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聖道禮
信經:念至「他因聖神降孕,由童貞瑪利亞誕生」時,單膝跪下致敬(視乎情況需要,可以深鞠躬代替)。

讀經一(看,你的救主來了!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62:11-12
看哪!上主向大地四極宣布說:你們應向熙雍女子說:看!你的救主來了!看!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,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。人要稱他們為「聖潔的民族」、「上主贖回的」。你要被稱為「被愛的」、「不被遺棄的城」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97:1,6; 11-12
【答】今天真光照耀我們,因為上主為我們誕生了。
領:上主為王!願大地踴躍;無數島嶼,也都要歡樂!蒼天宣揚他的公道;萬民目睹他的光耀。【答】
領:光明已升起,照耀著義人,把喜樂賜給心地正直的人。義人們,請因上主而歡欣,並請你們讚美他的聖名。【答】

讀經二(天主救了我們,是出於他的憐憫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弟鐸書 3:4-7
親愛的:
當我們救主天主的良善,和他對人的慈愛出現時,他救了我們,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,而是出於他的憐憫,藉著聖神所施行重生和更新的洗禮,救了我們。這聖神,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,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,好使我們因他的恩寵成義,本著希望,成為永生的承繼人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,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!(路2:14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牧羊人找到了瑪利亞、若瑟和嬰兒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:15-20
眾天使離開牧羊人,往天上去了以後,牧羊人就彼此說:「我們且往白冷去,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。」他們急忙去了,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,及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。他們看見以後,就把天使對他們所說有關這小孩的事,傳揚開了;凡聽見的人,都驚訝牧羊人向他們所說的事。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,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牧羊人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,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一樣,就光榮讚美天主,回去了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獻禮經
上主,願我們的獻禮,彰顯你聖子降生的奧蹟;他是天主,取了我們的人性。同樣,願你藉這塵世的飲食,賜給我們天主性的生命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聖誕期頌謝詞之一、二或三

領主詠
熙雍女子!你應盡量喜樂!耶路撒冷女子,你應該歡呼!看,你的君王來到你這裡。(參閱匝9:9)

領主後經
上主,我們虔誠慶祝你聖子的誕辰。求你賜給我們豐富的信德,去領悟這偉大的奧蹟,並以更熱切的愛德,予以實踐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可舉行隆重祝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