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四日

聖若翰.維雅納(司鐸)(紀念)
St. John Mary Vianney


聖人於1786年在法國里昂附近出生。20歲
時開始攻讀神哲學,預備晉鐸,但他旋
即被征召入伍。1810年回鄉,1813年重返
修院,終於在1815年晉升鐸品。雖然他在
讀書方面,尤其拉丁文,頗有困難,但他
之獲准晉鐸,是因為他的德性。

 

1818年,他被委任作亞爾斯堂區主任司
鐸。當時,該堂教友多屬冷淡,但聖人
在任42年,以宣講、克己、祈禱和愛德,
奇妙地使他的堂區復甦和發展。他指導
悔罪者回頭,馳名遐邇。於是,各地慕
名而來悔罪,及告解的教友,蜂擁而至。
相傳聖人每天以十六小時聽告解。他所
講要理,以及勸化之辭,滲入人的心腑,
又用自己的真摯熱情,潛心代人補贖,
並以克苦及祈禱,助人助己,克勝魔鬼
的攻擾。聖人於1859年安逝。教宗庇護
十一世立他為普世神職人員的主保,尤
其是堂區主任司鐸(本堂神父)的主保。

 

聖人祈禱的名言

「噢!我的天主,我愛你!我唯一的渴望是愛你,直到我生命的終點,吐出最後一口氣;噢!我無窮可愛的天主!我愛你!我願愛你而死,不願活著而不愛你;主!我愛你!我向你祈求唯一的恩寵,就是永遠愛你……;我的天主!我的唇舌無法常說我愛你,我願我的心每跳一次,就說一聲我愛你。」《祈禱》

「是司鐸在世上繼續救贖的工程;……如果我們真正明白地上的司鐸,就不怕為愛而死;……司祭職正是耶穌心裡的愛。」(諾德,《維雅內──亞爾斯本堂神父》100)


進堂詠
我要賜給你們一些隨從我心意的牧者,以智慧和明智牧養你們。(耶3:15)


集禱經
全能仁慈的天主,你曾使聖若翰.維雅納在牧靈工作上,具有超眾的熱忱;求你幫助我們效法他的榜樣,並賴他的代禱,以愛德感召眾人歸向基督,來日也能與他們共享永恆的幸福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我派你作以色列家族的守衛。)
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 3:16-21
過了七天,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「人子,我派你作以色列家族的守衛;當你由我口中聽到什麼話時,你應代我警告他們。幾時我向惡人說:你必喪亡!你若不警告他,也不宣講,使惡人知所警惕,而脫離邪道,為得生存;那惡人要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,但我心向你追討血債。你若警告了惡人,而他不肯離開罪惡和邪道,那他必要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;至於你,卻救了你的靈魂。幾時一個義人離棄正義而行不義,我要在他面前安放絆腳石,使他死亡;若你沒有警告他,他必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,他所行的正義,也不被紀念;但我必向你追討血債。但若你警告了義人,使他不犯罪,而他沒有犯罪:這樣他必要生存,因為他聽從了警告,你也救了你的靈魂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17:1,2
【答】: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。
領:列國萬民,請讚美上主!一切民族,請歌頌上主!【答】
領:因為他的仁愛厚加於我們,上主的忠誠必要永遠常存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上主派遣了我向貧窮的人傳報喜訊,向俘虜宣告釋放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耶穌一見到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慈心。)
恭讀聖瑪竇福音 9:35-10:1
那時候,耶穌周遊各城各村,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,宣講天國的福音,治好一切疾病,一切災殃。他一見到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慈心,因為他們困苦流離,像沒有牧人的羊。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莊稼固多,工人卻少,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,來收他的莊稼。」耶穌將他的十二門徒叫來,授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,可以驅逐邪魔,醫治各種病症,各種疾苦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接納你子民為紀念聖若翰.維雅納而獻上的禮品;願這讚頌之祭,為我們帶來永遠的救恩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人子來不是受服侍,而是服侍人,並交出自己的生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(瑪20:28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在今天聖若翰.維雅納的紀念日,領受了天上的食糧;求你賞賜我們藉此聖事,獲得力量,在世效法聖人為主作證,來日同享永遠的福樂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