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二十一日

聖庇護十世(教宗)(紀念)
St. Pius X


聖人在1835年出生於意大利威尼斯附近
之黎也色。1858年晉鐸,恪盡聖職;
1884年擔任滿都亞主教。面對當地自由
主義,及反神職主義猖獗,聖人以其智
慧,重振教友的信德,並重開修院;
1893年任威尼斯宗主教,並於1903年被
選為教宗。他以「在基督內復興一切」
作為自己的座右銘,他的確也付諸實行:
以純樸的心神,以貧窮與剛毅,促進教
友的信仰生活。正如聖人在遺囑上說:
「我生於貧窮,活於貧寒,我也希望在
貧寒中去世。」

 

他曾竭力革新教會的禮儀生活,包括重
整教會音樂及日課,並鼓勵信友勤領聖
體。聖人鼓勵「公教進行會」,又制定
教會法典,並勇敢地抑制了現代主義邪
說。1914年,聖人為世界大戰而憂心,
終於8月20日安逝。

 

因聖人鼓勵勤領聖體,及早領聖體,故有聖體教宗的美譽。

 

進堂詠
主和他訂立了和平的盟約,立他為王子,使他永遠享有司祭的尊位。(德45:30)


集禱經
上主,你揀選了聖庇護十世,以天上的智慧和宗徒的勇毅精神,維護公教信仰,並在基督內復興一切;求你仁慈地幫助我們遵從聖人的教導,效法他的榜樣,將來也能獲得永遠的賞報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我們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,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交給你們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2:2-8
弟兄們:依靠著我們的天主,我們還有勇氣,在艱巨的阻撓中,給你們宣講了天主的福音。我們的講勸並不是出於幻想,也不是出於不誠,也不是在於欺詐;反之,我們是被天主考驗合格而受委託傳福音的人;我們宣講,並不是為取悅於人,而是為取悅那考驗我們心靈的天主。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之辭,就如你們所知道的,也沒有託故貪婪,天主可以作證;也沒有向任何人尋求過光榮:沒有向你們,也沒有向別人。我們當基督的宗徒,雖有權利叫人敬重我們,但我們在你們中卻成了慈祥的,像撫育自己孩子的母親。我們如此眷愛你們,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,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交給你們,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89:2-3,4-5,21-22,25,27
【答】: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。
領: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,要世世代代親口稱揚你的忠誠。你原說過:「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!」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。【答】
領:我同我揀選的人立了約契,向我的僕人達味起了盟誓,我要永遠鞏固你的後裔,世世代代建立你的寶座。【答】
領:我揀選達味做我的忠僕,也給他傅抹了我的聖油。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,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。【答】
領:我的忠信與仁慈常與他同在,他必因我的名而出人頭地。他要稱讚我說:「你是我的大父,是我救恩的磐石,是我的天主。」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說: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牧放我的羊群,你餵養我的羊群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21:15-17
那時候,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比他們更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羔羊。」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牧放我的羊群。」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你愛我嗎?」便憂愁起來,遂向他說:「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群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求你悅納我們的獻禮,使我們聽從聖庇護十世的訓誨,誠心誠意地以信德舉行這神聖的奧蹟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(若21:17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我們的天主,我們在慶祝聖庇護十世的紀念日,分享了天上的聖筵;求你藉這聖事的功效,使我們保持恆久的信德,並在你的愛內團結共融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