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十四日

聖高比(司鐸、殉道)(紀念)
St. Maximilian Mary Kolbe


聖人在1894年生於波蘭,父親是德國
人,母親是波蘭人。少年時加入方濟
會,1918年在羅馬晉鐸。聖人一生非
常孝愛聖母,又因目睹仇恨教會者,
對教會的攻擊,遂發起「無原罪聖母
善會」,目的是藉聖母的代禱,幫助
罪人回頭,並使仇恨教會者皈依。聖
人在本國及各處,積極傳揚這善會。

 

1930-1936年間,聖人曾到日本傳教。
返回波蘭後,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;
他在修院匿藏難民,包括2000名逃避
納粹追殺的猶太人。1941年2月,他被
德軍逮捕,解往奧斯維茨集中營。
1941年7月,有一名囚犯逃獄,德軍
要把十名囚犯,活活餓死來抵罪。十
人中的一名,哭訴他家中老少苦況;
聖人於是挺身代替他受刑。期間,聖
人仍領導眾人祈禱唱歌;經過三個星
期,只有聖人和其他三人仍活著,最
後被注射毒針而死。聖人為愛主愛人,
奉獻了生命,時在1941年8月14日。

 

進堂詠
主說:我父所降福的,你們來吧!承受自創世以來,就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!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(瑪25:24,40)


集禱經
天主,你曾使殉道者聖高比一生熱愛聖母,並充滿拯救人靈的熱忱和對人的愛心;求你使我們藉他的代禱,也能效法他,為光榮你的聖名而勇於犧牲自己,服務人群,好能肖似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讀經一(我們已出死入生了。)
恭讀聖若望一書 3:14-18
親愛的諸位:我們知道,我們已出死入生了,因為我們愛弟兄;那不愛的,就存在死亡內。凡惱恨自己弟兄的,便是殺人的;你們也知道:凡殺人的,便沒有永遠的生命存在他內。我們所以認識了愛,因為那一位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,我們也應當為弟兄們捨棄生命。誰若有今世的財物,看見自己的弟兄有急難,卻對他關閉自己憐憫的心腸,天主的愛怎能存在他內?孩子們,我們愛,不可只用言語,也不可只用口舌,而要用行動和事實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答唱詠 詠116:10-11,12-13,16-17
【答】: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,在上主眼中十分珍貴。
領: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,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。我在徬徨中曾說:眾人都虛詐不誠。【答】
領: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,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?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,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。【答】
領:我的上主!我是你的僕役,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;你解開了我的鎖鍊,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愛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喪失性命;在現世僧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。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)
恭讀聖若望福音 15:12-16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。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。我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,我都顯示給你們了。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派你們去結果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;如此,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賜給你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
獻禮經
上主,我們向你呈上禮品,求你幫助我們效法聖高比的榜樣,奉獻自己的生命,參與你聖子救世的犧牲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
領主詠
主說: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(若15:13)


領聖體後經
上主,聖高比曾從聖體聖血的筵席中獲得愛的力量,為人捐軀。但願我們因你聖子體血的滋養,也能燃起愛德之火,努力為人服務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